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酪梨能防心臟病及過敏! 中醫點「2族群」別碰

2023/11/01 07:34

中醫師表示,酪梨含豐富的Omega-3能夠減少心臟病和過敏疾病的發生,但要注意,它的膳食纖維比較多,如果平時比較容易脹氣、胃不舒服的人就不適合吃太多。(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酪梨的味道溫和,幾乎可與任何食材一起搭配食用。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住院醫師林本庭表示,酪梨含豐富的Omega-3能夠減少心臟病和過敏疾病的發生,但要注意,它的膳食纖維比較多,如果平時比較容易脹氣、胃不舒服的人就不適合吃太多;或者是有在吃抗凝血劑的患者,也要記得避開它。

林本庭在臉書粉專「林本庭 中醫師」發文指出,一天半顆的「酪梨」,可以補足豐富的營養素,像是脂肪、鉀離子、鎂離子、維生素 A、C、E、B 群和葉酸。此外,它的碳水化合物不多,不太影響到體內的血糖,又有飽足感,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林本庭提醒,酪梨有蠻豐富的維生素K,它會減少其中一種抗凝血劑(Wafarin)的效果,恐致身體出現血栓;而酪梨的纖維比較多會讓平常腸胃道功能就不好的人難以消化,出現脹氣。不然對一般人而言,它反而是消脹氣的好東西。

酪梨怎麼吃最營養?農業部表示,生食可保留較多營養元素。如果加熱太久,不僅產生苦味,而且營養流失,若要加入其他食材一起加熱料理,建議先將其他食材煮至快熟,再加入酪梨,縮短酪梨加熱的時間。雖然酪梨的營養豐富,不過還是要適量食用,並減少其他油脂類的攝取,才能營養均衡又健康。

要如何挑選與保存?農業部強調,挑選時,建議挑選果形完整、略留蒂頭、表皮較無光澤及無病蟲害、無龜裂的酪梨;若想馬上食用,可選質地較軟者;非當天食用,則可選質地較硬,等候熟變軟後再食用。此外,完熟酪梨的果皮顏色,可依品種而異,有綠色、紫紅及黑色等,若無法判斷品種,請勿以顏色辨別成熟度,以免錯失最佳品嘗時機。

農業部表示,至於保存方式,果實質地軟應立即食用;若果實質地硬,建議可放在陰涼乾燥處4-5天,等後熟變軟再食用,不能放在冰箱,以免無法後熟變軟。若想加速催熟,可與香蕉等會散發乙烯的水果放在一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