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雪養生掌握3原則 中醫推1食補清肝潤肺

2023/11/22 07:25

中醫師表示,小雪節氣可透過「雪梨銀耳露」來食補,紅棗能補中益氣、養心安神;枸杞有潤肺清肝、滋腎益氣之效;白木耳則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2日)是節氣「小雪」,此時因為陰氣加劇,陽氣收斂,天氣開始變得寒冷,更應注意保暖,以免寒氣侵襲。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小雪養生應著重養腎清肺、避寒就溫、疏肝解鬱,也可用「雪梨銀耳露」來食補,食材中的紅棗能補中益氣、養心安神;枸杞有潤肺清肝、滋腎益氣之效;白木耳則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

黃上邦指出,《曆書》:「斗指己,斯時天已積陰,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提醒小雪之後,上呼吸道黏膜易受病毒侵入,因此應注意保濕潤燥,平時可以川貝、百合依比例調配潤肺茶,如此將可達到養陰潤燥之效。

小雪養生遵守3原則

1.養腎清肺:小雪氣溫明顯下降,意味著冬天的到來,冬屬腎,腎亦屬水,依中醫養生理念,應注意養腎,平時可做一些和緩運動,如散步、太極拳及瑜伽等,避免從事過度流汗的活動,以免損傷體內陽氣;另,進補應注意別過補,否則容易上火,平時可用麥冬、沙參及玉竹依比例調配清肺茶或以杜仲、枸杞及大棗依比例調配益腎茶,作為日常養腎清肺之保健之用。

2.避寒就溫:小雪天氣逐漸開始寒冷,故此時養生之道應著重在避寒就溫,出門應添加衣物,確實做好保暖工作,特別是頸部及手腳的保暖,注意不要長時間吹風或穿著單薄,否則容易遭寒氣入侵,日常保健可透過泡腳、曬太陽,適時補充陽氣。

3.疏肝解鬱:冬季常會使人感到憂鬱,依中醫養生觀點,七情分於五臟,憂的情志為肺,兩者相互影響,憂鬱情緒將會導致免疫力降低,長期下來恐傷及肺臟,故此時保持樂觀心情、情緒的調適及規律作息將格外重要,可調配含有五味子的舒緩茶飲,既可緩解生活中的壓力,同時還可達到寧心安神及助眠之效,薄荷、甘草及白鶴靈芝草則能幫助預防及緩解上呼道的不適。

中醫師表示,冬季常會使人感到憂鬱,依中醫養生觀點,七情分於五臟,憂的情志為肺,兩者相互影響,憂鬱情緒將會導致免疫力降低,長期下來恐傷及肺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養生素食 雪梨銀耳露

●材料:雪梨2顆、紅棗、百合適量(約20g)、枸杞適量、白木耳適量(約20g)、水1500ml、冰糖適量。

●做法:先將雪梨洗淨後,去皮去籽,切成塊狀備用;再將白木耳泡開,撕成小塊備用;依序加入白木耳、梨子、紅棗、百合枸杞及水後,以大火煮沸,蓋上鍋蓋轉至小火燉煮30分鐘後,加入冰糖調味,煮至冰糖溶化,即可起鍋。

●功效:紅棗有補中益氣、養心安神之效;枸杞有潤肺清肝、滋腎益氣之效;白木耳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之效。

按摩3穴位調節肝氣、寧心安神

黃上邦提醒,小雪養生除養腎清肺、避寒就溫、疏肝解鬱,平時也可按壓太溪穴,有益腎降火、緩解皮膚搔癢之效;內關穴有寧心安神之效、太衝穴可調節肝氣及紓壓助眠。

●太溪穴:位於足內側部,內踝後緣與阿基里斯腱之間凹陷處。

●內關穴:位於掌根下三橫指中心處。

●太衝穴:位於足背之第1、2足趾骨所連接部位之凹陷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