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神要喝咖啡or茶? 營養師:選「它」提神還減少自由基

2023/11/13 11:35

營養師表示,咖啡過量會過度亢奮,導致焦慮、心悸、手抖,不僅提神不成,反而更加不舒服;至於茶的咖啡因雖然是咖啡的一半,但它較不刺激,且更含茶胺酸、兒茶素,助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還減少熬夜產生的自由基。(圖取自freepik,本報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收心、提神,不少人會喝咖啡或茶。營養師張珮蓁表示,咖啡含豐富咖啡因可刺激中樞神經,但過量會過度亢奮,導致焦慮、心悸、手抖,不僅提神不成,反而更加不舒服;至於茶的咖啡因雖然是咖啡的一半,但它較不刺激,且更含茶胺酸、兒茶素,助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還減少熬夜產生的自由基。因此,如果以提神專注來說,茶勝出。

張珮蓁在臉書粉專「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發文指出,咖啡含有豐富的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讓人感到亢奮有精神。而咖啡因結構與腺苷(疲累訊號之一)相似,可以跟腺苷受體結合,來阻斷因腺苷產生的疲勞訊號,減少疲倦和睡意。

張珮蓁強調,但咖啡過量會過度亢奮,導致焦慮心悸手抖,因此咖啡因上限建議每日不超過300mg,以黑咖啡續個2杯就有可能過量,提神不成,反而更不舒服。

張珮蓁接著說,至於也常被拿來提神的茶,也具有咖啡因,雖然含量不到咖啡的一半。但它更含有茶胺酸可幫助穩定情緒、安神提升專注力,兒茶素的抗氧化能力超強,也能減少因為熬夜產生的自由基。

張珮蓁表示,如果以提神專注來說,茶勝出。當然喝咖啡也有很多的好處,例如研究發現可支持心臟健康與較低死亡率等,只要「不過量」也是很健康的飲品。另外,當有喝咖啡時更要注意其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跟飲品,舉例:

●美式咖啡中杯(360ml):含200mg咖啡因。

●拿鐵中杯(360ml):含160-180mg咖啡因。

●紅茶(240ml):含50mg咖啡因。

●綠茶(240ml):含30mg咖啡因。

●黑巧克力(100g):含80mg咖啡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