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陷入「癬」境! 乾癬患者被迫停藥 復發更嚴重

2023/10/28 14:22

36歲的病友小鈺曾受惠於生物製劑治療,一度幾乎恢復正常人生活,然而停藥後卻出現嚴重惡化。(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36歲的乾癬病友小鈺曾受惠於生物製劑治療,一度幾乎恢復正常人生活,然而停藥後卻出現嚴重惡化,現在連打開礦泉水瓶蓋都有困難。台灣乾癬患者約有20萬人,中重度患者占2至3成,雖可透過治療控制病情,但也有患者像小鈺一樣,因健保制度關係,無法持續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病況急速惡化。

每年10月29日是世界乾癬日,台灣乾癬協會今舉辦2023年世界乾癬日「全民健康覆蓋之下正視乾癬性疾病治療需求」論壇,健保給付用藥方面仍是不少病友心中的痛,健保雖於2021年5月擴增給付乾癬生物製劑相關用藥條件,不過實際執行面上仍有爭議。

小鈺現身分享,坐在一旁的媽媽想起女兒對抗疾病的歷程也不禁啜泣。小鈺說,她在19歲還是大學生時發病,一開始醫師誤診為脂漏性皮膚炎,直到病灶一路從頭皮長往身上才確診為乾癬,當時醫師一句「妳這個沒救了,就是乾癬」,讓個性活潑開朗的她也禁不住打擊。

由於當年治療藥物有限,小鈺一開始只採傳統治療,生病兩年後醫師建議她改採自費用生物製劑治療,雖病況明顯好轉,但在經濟考量下,畢業後回到高雄老家並改回照光等消極治療,後來一次因曬傷至醫學中心治療,主治醫師協助申請健保給付生物製劑,並參與新藥臨床實驗計畫治療,不過6年計畫結束後回歸生物製劑申請時,因近年無健保使用紀錄而被拒絕2次,直到病況明顯惡化後才又符給付資格「上車」治療至今。

小鈺分享,乾癬病友好好治療能夠順利就學就業,但若未穩定用藥,恐讓病情陷入不穩定,成為家庭、社會的負擔。 (記者邱芷柔攝)

「每次有人問我會不會痛,我都還要想一下,因為已經習慣了!」小鈺回想與病共存的歷程忍不住落淚,她說,比起很多人她算很幸運,目前膿疱性乾癬、水腫等情形未再出現,雖然轉開門把、扭開寶特瓶蓋等生活小動作仍沒辦法做,但生活大致可自理、可出門活動都讓她很感恩,但並非每個乾癬病友都能如此,停藥後病情會陷入不穩定,就是家庭、社會的負擔。

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與秘書長王雅馨指出,乾癬生物製劑治療若自費每年約需40萬至50萬元,對病友來說是沉重負擔,協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在「有被停藥經驗」的病友中,有53%於停藥3個月內就會有乾癬症狀又再變嚴重的現象,其中由於中斷生物製劑治療,有近8成病友因皮膚問題影響日常生活,且有44%病友認為會影響工作、38%認為會影響兩性關係。

受限健保給付條件 部分患者治療被迫「下車」

林口長庚醫院主治醫師黃毓惠說,過去10年如乾癬和乾癬性關節炎陸續有新藥物出現,雖健保近年生物製劑給付條件也有放寬,但受限條件部分患者治療2年後仍得下車,歐美、中國都沒有下車條款,或許健保在申請審核實務上可有更好的處理模式。

台中榮民總醫院乾癬整合照護中心副主任賴國隆建議,停藥過程,短短3個月內病況就有可能急速惡化,對病友的身心衝擊都很大,或許健保署可以思考「減量而不停藥」,當前面兩年打得很順利、病況改善,可減少劑量持續治療,讓用藥不中斷。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也提到,皮膚疾病藥物進展飛快,世衛組織藥品推估,乾癬跟乾癬性關節炎藥品已列在10名之內,雖然嚴重乾癬未必致死,但相對先進國家治療不會「停藥」,台灣的確還有進步空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