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相傳曾國藩「巨蟒轉世」? 醫:乾癬害的!

2023/08/21 17:26

相傳晚清名臣曾國藩竟是「巨蟒轉世」,一到夜晚就會現出原形,並且會在被窩裡脫皮、脫屑;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傳晚清名臣曾國藩竟是「巨蟒轉世」,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曾國藩深受癬疾為苦,一到半夜就奇癢無比,乾癬患者皮膚會出現不平整的紅色斑塊,以及有銀白色皮屑覆蓋,指甲也會發生變化。

中國史上記載,曾國藩是一位重要的政治家、軍事家、理學家、實業家、改革家、外交家、文學家、詩人、書法家、思想家、儒生等,可謂是文武雙全之才。然而,曾國藩平定了太平天國之亂,卻搞不定自己身上的癢。傳說,他一到夜晚就會現出原形,並且會在被窩裡脫皮、脫屑,躺過的床都會佈滿蛇鱗。但其實他在日記上明確記載,自己深受癬疾(乾癬)所苦。

根據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資料顯示,乾癬的臨床表現多樣化,最常見的型態為慢性斑塊型乾癬,又稱為尋常性乾癬,特色為1-10公分邊界清楚的紅色斑塊,表面常有一層銀白色皮屑,好發位置為頭皮、手肘、膝蓋、薦部、股溝以及肢體之伸側部位。其他較少見的型態包含滴狀乾癬、膿疱性乾癬以及紅皮症型乾癬。

醫師表示,乾癬容易出現於頭皮、皮膚皺摺處、指甲、軀幹,皮膚表現有不平整的紅色斑塊,以及有銀白色皮屑覆蓋;指甲表面出現點狀凹陷、指甲增厚、甲床分離的現象。看似只有皮膚的病徵,但其實約有20%患者會合併為乾癬性關節炎,還可能提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憂鬱症的疾病風險。若有任何疑似症狀,請盡快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