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萬聖節穿有螢光劑衣恐傷肌膚! 醫教1招減少傷害

2023/10/27 18:03

醫師提醒,顏色鮮豔或會發光的衣服雖然很酷,但它跟蘑菇一樣,越鮮豔的顏色往往暗藏危機,家長疏忽就容易出現皮膚過敏症狀,導致發炎、紅斑、搔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萬聖節將於10月31日登場,不少人都會穿著七彩炫目甚至會發光衣服、造型。不過,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提醒,顏色鮮豔或會發光的衣服雖然很酷,但它跟蘑菇一樣,越鮮豔的顏色往往暗藏危機,家長疏忽就容易出現皮膚過敏症狀,導致發炎、紅斑、搔癢。因此,建議先清洗,把有害物質清除掉,就能減少傷害皮膚的機率。

柯威志在臉書粉專「Dr. Ko 皮膚專科 柯威志醫師」發文指出,顏色鮮豔或會發光的衣服,這看起來很酷的景象其實對皮膚不是好事,代表衣物上有可能填加「可遷移性螢光物質」,這種物質常被加在白色或鮮艷花色的衣物上,可以讓顏色更白更亮。但可能會因出汗、沾水、摩擦從衣物上溶出,並轉移到皮膚上。

柯威志解釋,可遷移性螢光物質具有光敏性,暴露於紫外線或可見光下時會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可能會刺激皮膚並引起光毒性反應,最終導致皮膚發炎、紅斑、搔癢、疼痛、脫皮、起水泡等症狀。尤其對皮膚黏膜嬌嫩、免疫功能尚不健全的兒童,以及過敏體質者來說,皮膚危害更大。若不幸因新衣服而引發接觸性皮膚炎,患者則需擦藥膏及服用抗過敏藥物以舒緩病情。

身體流汗多的地方要留意

衣物過敏好發於什麼部位呢?柯威志表示,衣服過敏常見於身體流汗多的地方,以及皮膚容易與衣服摩擦之處,如腋窩及腋窩旁邊、脖子與胸前、大腿內側與腿部等,如有懷疑,記得告知醫師最近是否有穿新的衣服,有助找出罪魁禍首。

至於如何避免可遷移性螢光物質?柯威志提醒,剛買的新衣服不要急著穿,建議先清洗,因為化學物質可溶於水,所以可以透過清洗把有害物質清除掉,減少這些物質對皮膚產生刺激、造成皮膚過敏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