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鬱症罹「乾癬」風險高 三總研究:服抗憂鬱劑可降發生率

2023/09/20 18:54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研究團隊今(20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團隊發現,憂鬱症與乾癬間存在相關性,憂鬱症患者罹患乾癬的風險比沒有憂鬱症的人高出1.32倍,若患者遵照醫囑用藥,可降低超過3成的乾癬發生率。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研究團隊今(20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從健保資料庫200萬人的資料中發現,憂鬱症與乾癬間存在相關性,憂鬱症患者罹患乾癬的風險比沒有憂鬱症的人高出1.32倍,若患者遵照醫囑用藥,可降低乾癬發生率達31%。

該研究團隊由副教授高立庭、調製組組長顏秋蘭、藥師鍾佩珣等人組成,團隊指出,憂鬱症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社會經濟負擔下排行第二的健康問題,國內自2018年起憂鬱症就醫人次高達40萬1059人,佔全台2370萬投保人口的1.7%,男女比例約為1:2,以45歲至65歲的女性占多數。

高立庭表示,國外許多研究都認為憂鬱症跟乾癬有關,但國內缺乏相關數據,因此從健保資料庫中進行分析,探討飲食障礙、乾癬、抗憂鬱藥及突發性耳聾間的關聯性。

團隊發現,憂鬱症患者罹患乾癬的機率高出一般人1.32倍,且憂鬱症病人可能伴有暴食、厭食等飲食障礙情形,希望藉由研究成果,提醒臨床醫師注意此類病人可能出現的問題,避免後續治療更加複雜。

鍾佩珣指出,憂鬱症治療多使用三環抗鬱劑(TCA)、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s)、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NRIs)等抗憂鬱藥為主,團隊觀察發現,憂鬱症患者使用抗憂鬱藥物可減少31%乾癬的發生風險。

研究還發現,使用抗憂鬱藥物後,可能發生千分之0.74的突發性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SSNHL)。鍾佩珣說,研究指出,使用4種不同種類抗憂鬱藥物的病人相較只使用1種或2種抗憂鬱藥物的病人的SSNHL風險相對較高。

鍾佩珣說,國內有零星的憂鬱症患者在用藥後出現SSNHL,根據國外小鼠實驗推測,應與藥物促使血清素升高有關,不過只要口服類固醇,或在耳朵上打類固醇,治療約2週至1個月就可以恢復,雖然發生率極低,但臨床醫師在治療憂鬱症患者時,可密切觀察患者是否有聽力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