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乳癌怕當「少」奶奶 切除手術合併重建助恢復自信

2023/10/13 10:21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主任表示,乳癌病人在意的少奶奶問題,可於手術時進行重建,幫助病人恢復自信心。(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近年因乳癌逐漸年輕化,在乳癌手術治療上,除了著重在病灶切除乾淨及存活率之外,手術後外觀的改變也是病人相當在意的事情。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近期分別替50歲、48歲、44歲女性進行乳癌手術合併乳房重建手術,讓3人自信回歸正常工作與生活。

馮啟彥指出,乳癌病人常因外觀改變產生心理陰影,甚至罹患憂鬱症,因此近年來乳癌醫學會也開始提倡乳癌手術合併乳房重建手術,改善病人術後的生理及心理素質。

馮啟彥表示,近期這3名病患都是自行摸到硬塊而就醫,經檢查後發現為乳癌第二期,由於不適合執行乳房保留手術,但也難以接受全乳房切除後「少」奶奶的外觀改變,接受建議於乳癌切除手術的同時,進行重建手術。術後3 人恢復狀況良好,對於兩邊乳房的對稱性也非常滿意,並能回歸正常工作與生活。

早期乳癌病人可在乳房切除同時,以果凍矽膠植入物的方式重建乳房。(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馮啟彥進一步說明,乳癌早期的病人選擇乳癌手術合併乳房重建手術,可減少再次麻醉的風險及病人二次手術的痛苦與心理壓力。乳房重建手術的方法分為義乳植入法和自體組織重建法,其中以義乳植入法較簡單也較容易調整兩邊乳房的對稱性。現行乳房手術可採微創技術,加上目前的果凍矽膠植入物觸感及彈性絕佳,因此乳癌病人術後幾乎看不見傷口,又可維持乳房的外觀與彈性。

面對乳癌逐漸年輕化,馮啟彥提醒婦女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或乳房攝影檢查,才能及早診斷與治療,可降低乳癌治療的不適感,並盡早回復正常生活。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提醒,定期的乳房檢查可及早診斷與治療,幫助回復正常生活。(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