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破解乳癌常見4迷思! 醫:胸罩與乳癌根本沒關係

2023/10/07 11:20

睡覺穿有鋼圈的內衣會容易罹患乳癌?醫師破解,在醫學實證上,胸罩與乳癌根本無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都害怕乳癌找上門,除透過定期篩檢外,也會在網路上蒐集各種資訊,反而產生不少對乳癌的錯誤觀念;對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破解乳癌常見4迷思,包含:胸部大容易罹患乳癌?睡覺穿有鋼圈胸罩容易患乳癌?等。他強調,在醫學實證上,胸罩與乳癌根本無關,在臨床上遇到很多乳房疼痛,大多都與內衣過緊有關,並非乳癌。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提到,在網路上流傳著各種錯誤的資訊,因此他整理乳癌常見4大迷思,並替大家破解:

Q1:胸部大容易罹患乳癌?

乳房的豐滿度,與乳房診斷比較有關係。乳房小的人,比較容易發現有硬塊,就會立即去醫院檢查,而乳房較豐滿的人,當腫瘤長在較深層的位置時,在自我檢查時就比較容易被忽略,因此並不是胸部大的人比較容易罹患乳癌。

醫師提醒,乳房較豐滿者,當腫瘤長在較深的位置時,自我檢查就易忽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Q2:摸到硬塊不會痛就是乳癌?

絕大部分的乳癌都不會痛,乳房疼痛大多和「內衣穿太緊」或者是「乳腺炎」有相關,但這並不是絕對,仍然有些人罹患乳癌會感覺到疼痛,所以只要有不確定,就建議找醫師做詳細的檢查。

Q3:睡覺穿有鋼圈胸罩容易患乳癌?

坊間謠傳「睡覺時不穿內衣會容易罹患乳癌」,又或是「睡覺穿有鋼圈的內衣會容易罹患乳癌」。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訊息,在醫學實證上,胸罩與乳癌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其實在乳房科遇到很多乳房疼痛,發現其實很多都是跟內衣過緊有關係。內衣穿很緊時,就像手用一個橡皮圈勒一整天,這樣不痛才奇怪,而且對血液循環也不好。⠀

Q4:罹患乳癌就要全乳切除?

在很早以前,絕大部分的乳癌患者需要把整個乳房拿掉;而現在乳癌開刀、治療的技術越來越進步,罹患乳癌的患者幾乎都可以保留乳房。但遇到某些狀況時,乳癌還是可能需要全乳切除,包含:

●化療後腫瘤破爛:在化療前就有滲組織液、流血水,在化療後沒改善,甚至是在化療後腫瘤才爛開,等於化療療效不佳,就會需要考慮全乳切除。

●化療後腫瘤沒有縮小:換了幾種化療的藥物腫瘤都沒縮小,腫瘤這時若還沒有遠端轉移,會建議趕快切除,但此時也會需要考慮全乳切除。

醫師強調,罹患乳癌不一定要全乳切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