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硬塊不代表沒事! 醫點乳癌5大常見迷思

2023/10/09 18:07

沈彥君指出,乳癌只要早期發現治療,整體治癒率可高達85%,第0-1期個案還可高達95%以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乳癌」是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約逾7成乳癌發生在45-69歲女性。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提醒,雖乳癌好發於中年以後女性,不代表乳癌就與年輕女性無關,也強調「乳房健康」不論對哪個年齡層的女性都非常重要!

其實乳癌只要早期發現治療,整體治癒率可高達85%,第0-1期個案還可高達95%以上。不過,乳癌死亡人數卻高居女性主要死亡癌症第3、4位,且死亡率逐年成長。沈彥君說,國人對乳癌篩檢仍不夠積極,且認知不足、存有迷思,導致錯失早期發現機會,她整理5常見迷思:

迷思1:乳癌好發中年,年輕可先不檢查?

此為錯誤觀念,乳癌有年輕化趨勢,沈彥君分享,曾遇過年僅22歲罹患乳癌個案,女性從20歲開始可安排自我觸摸檢查,並搭配每1-2年一次乳房外科理學檢查及乳房超音波檢查。

迷思2:胸部越大,罹患乳癌機會越大?

此為錯誤觀念,乳癌與乳房大小沒有關係。沈彥君分享,曾有一位女性朋友自認胸部太小,罹患乳癌機率很低,不需安排乳房檢查。直到45歲那年進行健康檢查,醫師建議可將已符合資格的國健署補助乳房X光攝影納入,無須另外付費,她便接受檢查,卻意外發現乳癌第一期。

迷思3:我沒有家族史,乳癌跟我無關?

此為錯誤觀念,有家族史的病患比例其實沒想像多。據國外統計,乳癌病患其一等親(母女姊妹)有乳癌病史約佔13%。除乳癌家族史,相關危險因子有很多,包括年齡、初經太早或停經太晚、肥胖、抽菸飲酒、未曾生育哺乳、超過30歲才生第一胎、偏愛吃高油脂食物、日常生活長時間接觸環境荷爾蒙(化妝品、殺蟲劑、藥物、塑化劑)等都可能增加罹患乳癌機率。

迷思4:檢查超痛,沒問題不用做第2次?

此為錯誤觀念,雖乳房X光攝影為提高檢查精準度,檢查過程中會造成短暫(不到1分鐘)的不適。沈彥君指出,不能夠把一次檢查結果,當作鑑定一生的身體狀態,想降低乳癌的發生風險,除不菸不酒、飲食均衡、培養運動習慣外,定期篩檢也相當的重要!

迷思5:自我檢查沒硬塊,乳房很健康?

此為錯誤觀念,乳癌病理分類非僅一種,不同類型、不同時期的症狀表現都不大一樣。乳癌的表現不只有硬塊而已,還有乳頭或周圍有皮疹或發紅、一邊或兩邊乳房大小或形狀產生變化、乳頭外觀出現如凹陷等變化、乳房不適或搔癢、乳房顏色改變、乳房短時間內出現尺寸改變、乳頭皮膚脫皮、乳房增厚或腫脹等。

沈彥君提醒,如發現乳房腫塊,也不必太過驚慌,因大部分的乳房腫塊常是良性變化(乳房纖維瘤、乳房囊腫),但務必儘快就醫檢查、安排相關影像檢查,才能清楚腫塊性質。若檢查判定為良性,也務必遵照醫囑、後續追蹤,勿錯過任何可能異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