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膝蓋「風吹式變形」自卑走路像小丑,微創關節置換術重拾自信

2023/08/28 14:53

黃贊文醫師提醒,民眾若持續出現關節疼痛,應儘早就醫,尋求專業骨科醫師的評估與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雲林75歲李姓阿嬤,年輕時常背肥料、農作物等重物,10多年前雙腳膝蓋開始出現疼痛,但只吃止痛藥止痛,這幾年膝蓋變形越來越嚴重,走路像被風吹歪,鄰居小孩笑稱走路像小丑,讓她自卑不敢出門,直到今年接連在家跌倒,終於願意到醫院求診,骨科醫師診斷膝蓋出現少見的「風吹式變形」,所幸安排微創膝關節置換手術後,讓她開心又可以自信出門買東西。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部長黃贊文表示,這名李姓阿嬤到院時,雙腳膝蓋變形嚴重,出現少見的「風吹式變形」,就是出現一側膝關節外翻(X型腿);而另一側是膝關節內翻(O型腿),看起來就像是被風吹歪的樹一樣變成「 》」型。

雲林李姓阿嬤雙腳膝蓋變形嚴重、常跌倒,出現少見的「風吹式變形」。(記者陳建志翻攝)

 

黃贊文表示,患者因關節炎造成的疼痛,加上重心歪了一邊,所以走路時常會跌倒,如果是在「風吹式變形」初期,可經由截骨矯正的保膝手術將雙腳的變形拉直,讓雙腳的膝關節平均受力,讓走路重心恢復穩定,減少將來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風險。

黃贊文表示,由於該名患者變形的情況已經很嚴重,右膝關節的膝外翻變形大於15度,且左膝關節的膝內翻變形大於30度,因變形角度大,屬於相當困難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不過雙膝經安排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當晚阿嬤下床發現又恢復可以正常走路相當驚喜,現在已經會主動找朋友去菜市場買東西了。

黃贊文表示,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退化性膝關節炎已是常見的老年退化疾病,建議症狀較輕者可用止痛藥、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濃縮液,並搭配復健減輕膝關節的疼痛感;症狀較嚴重無法減緩疼痛時,則可考慮使用截骨矯正保膝手術,但若是像李阿嬤一樣嚴重的關節炎則是以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為主,提醒民眾如有持續的關節疼痛,應儘早就醫,尋求專業骨科醫師的評估與治療。

雲林李姓阿嬤雙腳膝蓋變形嚴重,出現少見的「風吹式變形」,經安排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雙膝恢復正常。(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