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退化性關節炎致膝蓋痛 「這種人」用玻尿酸緩解要注意

2023/08/12 16:05

退化性關節炎會引起膝蓋不適。對此,食藥署提到,玻尿酸可補充關節腔內的潤滑液,以減輕膝蓋疼痛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老年慢性病照護的議題更值得大家關注。對此,食藥署表示,像是退化性關節炎,就是常見的老年退化疾病,症狀較輕者,可服藥治療並搭配復健來改善,若仍無法減緩疼痛時,可考慮用玻尿酸來補充關節腔內的潤滑液,以減輕膝蓋疼痛感,但提醒,對動物成分過敏者,在使用前應先詢問醫師,玻尿酸來源是否為動物組織萃取,若是則應避免使用。

食藥署提到,國內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70歲以上的老人大多數都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主要是因為關節軟骨過度使用,滑液分泌異常,導致關節活動受到影響,產生疼痛、腫脹、發熱等症狀;嚴重的更會造成骨刺、關節變形並影響活動力。

食藥署說,若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較輕者,可服藥治療並搭配復健來改善,但無法有效減緩疼痛時,可考慮使用玻尿酸來補充關節腔內的潤滑液,以減輕膝蓋疼痛感。玻尿酸又稱為透明質酸,具有高度黏彈、保水性,是關節腔潤滑液主要成分之一,可提供關節潤滑、減緩磨損情形。

關節腔注射劑種類多 使用應遵循醫師指示

食藥署補充,早期玻尿酸來源多為動物組織萃取,近年來可由細菌醱酵純化技術進行大量生產,當醫師建議使用玻尿酸關節腔注射劑,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時,應請教醫師使用的注射劑是否為動物來源,若對動物成分過敏者,應避免使用動物組織萃取的玻尿酸,並了解產品的禁忌症、注意事項及相關不良反應。

最後,食藥署也提醒,關節腔注射劑產品種類多,各有其不同的優缺點及適用性,治療過程請遵循醫師的指示及建議,相關疑問請向醫師提出請教。此外,玻尿酸關節腔注射液為醫療器材,若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或撥打02-2396-0100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進行通報。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34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