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歲女童同時染4病毒 醫:出現3警訊速就醫

2023/05/22 13:42

蔡文心提醒家長,若是出現3警訊請立刻送醫,包含高燒不退、活力不佳;呼吸急促、喘鳴、血氧下降;痙攣、意識不清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科門診、急診近日出現許多孩子高燒不退合併呼吸道症狀,醫師分享,上週一週內病房就收治3位因高燒出現數次痙攣的孩童,其中1名3歲女童連續高燒7天,胸部X光顯示有肺炎浸潤住院,檢查發現身上同時有鼻病毒、副流感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黴漿菌肺炎感染,經支持性療法、抗黴漿菌的抗生素治療康復出院,提醒孩童若出現高燒不退,活力不佳;呼吸急促、喘鳴、血氧下降;痙攣、意識不清3大類警訊,請立刻就醫。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蔡文心在臉書粉專「認真而在乎 蔡文心醫師 台北慈濟新店文山 小兒早療過動癲癎」發文指出,目前針對呼吸道感染高燒的孩子,在急診、門診能做的緊急篩檢,為流行性感冒A+B病毒、腺病毒、新冠肺炎病毒,但前一陣子大流行的A型流感似乎有退溫跡象,在這波高燒的疫情中,大部分病人流感快篩結果都是陰性。

如果不是流感,也不是新冠肺炎,究竟這些高燒不退,罹患呼吸道感染,甚至燒到熱痙攣發作的病人是什麼疾病呢?蔡文心表示,住院後,醫師會用呼吸道多重病原體核酸檢測,檢測方式為即時定量聚合脢連鎖反應(RT-PCR),發現近期大流行的病原為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uman Metapneumovirus)。

蔡文心解釋,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是一種RNA病毒,2001年由荷蘭學者van den Hoogen發現的一種新型感染人類呼吸道病毒。而在臨床上的表現類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會導致上、下呼吸道的感染。在嬰幼兒、早產兒、先天性心臟病、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會造成較嚴重的感染,如細支氣管炎、肺炎、呼吸衰竭等。

出現喘鳴、痙攣、高燒不退速就醫

蔡文心提醒家長,當孩子出現3警訊時,務必立刻送醫,包含高燒不退、活力不佳;呼吸急促、喘鳴、血氧下降;痙攣、意識不清等。平時擇要注意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其他感冒病毒大流行。

蔡文心提醒,勤洗手、戴口罩,才能避免其他的感冒病毒大流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了解人類間質肺炎病毒5件事

蔡文心說,發燒、咳嗽及鼻塞是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初次感染的年齡大部分在5歲以前,但是所有年紀的人均可以反覆感染。此外,會造成孩子感冒的病毒種類繁多,關於人類間質肺炎病毒要知道下列5件事:

1.症狀與一般感冒雷同:無法以臨床症狀區別,症狀包含90%會咳嗽、70%有鼻塞症狀、50%同住家人有類流感症狀(但是不一定有發燒),其他症狀包含喉嚨痛、肌肉痠痛、噁心、腹瀉等。

2.嚴重者會導致下呼吸道感染:約35%患者導致肺炎、10%細支氣管炎。

3.發燒天數不等:平均約3-7天。

4.過敏體質者可能誘發氣喘發作。

5.熱痙攣體質者可能誘發數次熱痙攣發作:統計約15%的幼童產生熱痙攣症狀。

蔡文心表示,這一波許多孩子因為細支氣管炎、肺炎或是併發氣喘、熱痙攣,症狀嚴重而必須住院,甚至必須住到重症小兒加護病房當中。但是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感染其實無特定治療方式,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所幸經過治療後,所有的病童都順利恢復健康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