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雨襲台小心體內跟著濕! 中醫師授除濕2招

2023/04/20 15:36

春雨襲台!王昱琳表示,這個時節,身體最易受到濕邪侵擾,體內濕氣過重會出現昏沉沒精神的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雨來襲,陰雨綿綿。對此,龜山文學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王昱琳表示,這個時節,身體最易受到濕邪侵擾,體內濕氣過重會出現懶散沒精神、鼻水量很多、長痘痘、女性分泌物變多及排便水水黏黏的等症狀,這時可藉由多活動且吃清淡健康,避免甜食、炸物及酒類,來為體內除濕。

王昱琳在臉書專頁「王昱琳中醫師。芋泥の秒懂中醫學。」發文指出,濕氣太重會阻礙身體的正常循環和臟腑功能,不管是對於外型和健康,都是有害的。至於濕氣重會有那些典型症狀,包含:

●昏沉、懶散沒精神。
●筋骨痠痛、身體覺得重重的。
●鼻過敏,鼻水量很多。
●皮膚容易流汗、出油、長粉刺痘痘。
●皮膚紅癢、長疹子。
●容易變胖、堆積脂肪、瘦不下來。
●下半身水腫、脹感多,小腿很粗。
●女生分泌物變多。
●排便水水黏黏的。
●舌苔多而厚膩。

脾不好 濕氣更易堆積

針對導致體內濕氣變重的因素,王昱琳解釋,首先是因環境濕氣太高,她舉例,如林口龜山一帶常下雨,因此許多人都飽受鼻過敏和濕疹之苦,建議民眾家中一定要放除濕機,避免濕邪入體。

此外,王昱琳提到,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是導致濕氣的元兇。如:甜食、重口味、油膩、炸物及酒,都會造成消化系統(脾)的負擔,若脾不好,濕氣就更易堆積。

王昱琳提醒,低活動量也是造成濕氣重的原因之一。有活動、流汗,能帶動身體循環,濕氣才有出口,但要特別叮嚀,若運動完流汗,一定要趕緊擦乾,不然各種邪氣又會乘虛而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