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節飲食健康口訣 營養師授「4少2多」

2022/01/31 15:23

營養師提醒,年節健康口訣「4少2多」:少油、少鹽、少糖、少量飲酒、多吃蔬菜、多運動;圖為情境照(讀者提供)

文/杜亭萱

一年一度的農曆過年,是家族親戚及好友相聚的重要時刻,在這歡樂的時光,談笑風生中搭配美食圍爐是不可或缺的一項年節傳統,但不節制地大啖美食,造成年後慢性病友回診發現數值控制不佳也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要如何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吃得健康、虎虎生風過個好年,有幾件飲食建議您可記在心裡,更重要的是也要實踐在生活裡。

●少油:

減少烹調用油量,建議可使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滷,取代油炸、油煎、油酥,並避免於飯上淋肉汁、油蔥、菜湯。若湯品浮油過多時,可撈除浮油後再飲用。

●少鹽:

減少烹調加鹽量及減少食用加工食品,若擔心烹調減少加鹽量後,料理無味難以下嚥,可使用天然辛香料如:九層塔、大蒜、八角、肉桂增加食材風味,或使用白醋、檸檬汁取代高鹽的調味料。

●少糖:

除甜點減少攝取外,年菜許多烹調過程加了糖的料理,就像吃的糖果一樣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於家中自行烹調時,建議可使用含有天然甜味的食材如大番茄、洋蔥取代糖的使用,外食時若吃到有甜味的料理,表示該道菜色在烹煮過程是有加糖的,則需酌量食用。

●少量飲酒:

酒精在人體內的代謝產物為乙醛,乙醛具肝毒性會破壞肝臟中的粒腺體,對身體產生危害。酒精的建議男性一天至多攝取2份酒精當量,女性一天至多攝取1份酒精當量,若以12%的紅酒換算,1份酒精當量等於120毫升,表示男性一天至多紅酒攝取240ml,女性至多攝取120ml。

並須注意酒精濃度愈高的酒,酒精當量一份換算成的酒毫升數就會愈少,常見酒類的一份酒精當量:3.5%的啤酒為360ml、18%的紹興酒為80ml、22%的米酒為70ml、41%的白蘭地或威士忌為40ml、58%的高粱酒為30ml。

●多蔬菜:

蔬菜一份為100g,煮熟約為半碗至八分滿(標準碗為250毫升/碗),蔬菜攝取量建議:小於12歲的兒童每日需至少攝取3份蔬菜,成年男性每日需至少攝取5份蔬菜,女性則為4份。

並儘量選用多種不同顏色的蔬菜混合搭配食用,讓您的餐盤像彩虹一樣色彩繽紛,以增加攝取到各種不同的植化素的機會,植化素具抗氧化能力,可協助清除自由基,並增強人體免疫力。

●多運動:

運動增加熱量消耗有助於體重的控制,以免過個年,就將原本的水蛇腰變成了虎背熊腰,運動可依照個人的耐受程度進行不同的類型選擇,以達到運動過程中不能唱歌,說話有點喘的運動強度為主,並將運動習慣持之以恆。

運動消耗熱量以快走(6公里/時)舉例,60公斤者進行快走30分鐘可消耗165大卡,約相當於2/3碗白飯的熱量,若進行拖地30分鐘則可消耗111大卡,相當於2.5茶匙烹調用油所提供的熱量。

在愉快的年節時光,記得健康飲食口訣「4少2多」,慢性病友也不忘實踐飲食小叮嚀喔,祝福大家平安喜樂、健健康康過個好虎年。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