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突劇烈運動恐增猝死風險 醫:獨自運動更應注意

2022/01/30 17:27

出現心肌梗塞症狀時,要儘量坐下或躺下休息,趕快吃緊急的心臟藥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規律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突然的劇烈運動可不一定,醫師指出,突然的劇烈運動,會增加瞬間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危險,建議如果在一個人的運動情況時,避免突然增加運動量或是突破自己極限的行為,以免心臟無法承受,而在沒有人幫忙的情況下,發生意外。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他近期因為疫情在家追劇,看到影集《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的「大人物」在戲中因為在家中使用跑步機後心臟病發猝逝,發文提醒民眾運動也要注意。

劉中平指出,1個人在家中用機器進行高強度的運動訓練,會產生一定風險,如Facebook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Kara Sandberg)的丈夫也是在一個人使用跑步機的時,跌倒發生腦出血的意外,而當場死亡。

劉中平指出,他非常鼓勵規律的運動,但突然的劇烈運動,會增加瞬間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危險。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和劇中情節一樣,會有突發的胸悶或是胸痛,有可能會冒冷汗,會想要用手摀住胸口,或是左肩很緊、下巴不舒服。

劉中平強調,若症狀發生在自己身上,要儘量坐下或躺下休息,並立刻找人幫忙,身上如果有緊急的心臟藥物趕快拿起來吃一下;如果看到別人有這樣情況,也應盡快打119,請救護人員來幫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