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交大研究全人價值照護 顯著提升長者體能與認知

2021/11/15 13:52

陽明交通大學教授陳亮恭同時也是台北市關渡醫院院長,研究高齡長者全人照護,未來盼建立整體社區照護模式,多元介入,從體能、認知等全方位改善,幫助長者健康延壽。(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齡化社會加上不健康生存年數拉長,陽明交通大學教授陳亮恭研究價值導向的全人照護,建立出台灣在地模式,成果顯著提升長者的體能與認知能力,獲醫學期刊《刺胳針•健康長壽》青睞,盼未來以整體社區目標,建構健康長壽的宜居空間。

陳亮恭表示,本身任職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該研究結合醫學中心、社區醫院門診、基層診所與衛生所,在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等展開1年隨機試驗,從平均72.3歲長者398人中,研究高齡醫學及預防。

陳亮恭指出,台灣正走向不健康的長壽,不健康生存年數從2016年的8.17提升到2018年的8.41,已達歷史新高,認為健康長壽需多元活動介入,策略上包含身心運動、社會心理、優質飲食、預防保健,然後慢病管理等,才能達全人健康照護理念。

陽明交通大學教授陳亮恭研究價值導向的全人照護,建立出台灣在地模式,成果顯著提升長者的體能與認知能力,獲醫學期刊《刺胳針•健康長壽》青睞。(陽明交大提供)

該研究參與者中,皆有3種以上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失能、失智等,透過運動、認知訓練、營養諮詢及團體課程等,研究組長者顯著提升體能與認知能力,且三高慢性病控制、不當用藥等皆明顯改善,成果獲國際期刊《刺胳針•健康長壽》(Lancet Healthy Longevity) 的青睞,不僅接受刊登,更撰寫評論。

陽明交大翻譯,該期刊評論認為,研究將生活品質及價值醫療指標納入,有別傳統臨床醫學的血壓、血糖、膽固醇等生物指標,更能掌握高齡長者全貌,極為大膽與創新,建議未來可仿效台灣本土研究設計,驗證全人照護的全方位成效。

陳亮恭說,在美國有5%多重複雜照護需求的長者,就佔掉整體醫療支出的50%,而此現象全球皆然,但醫療與長照體系難建立全人照護模式;而快速高齡化的台灣,高齡民眾每年門診接近30次,應結合社區多元介入,與門診醫師合作,探討本土高齡照護的最佳服務模式,已在國衛院經費支持下,將研究成果投入關渡當地社區及醫院,未來盼建構健康長壽的宜居空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