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眼凸視力下降 竟是3.3公分眼窩腫瘤作怪

2021/11/11 14:08

陳老先生術後重見光明,可正常打掃落葉。(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84歲陳老先生去年9月因右眼視力模糊就醫,發現最佳矯正視力降到0.1,且右眼外斜視、眼球突出,經電腦斷層進一步檢查,眼球後方竟有3.3公分的巨大眼窩腫瘤,壓迫眼部肌肉及視神經,當事人一度抗拒手術,在5個月後,視力近乎全盲,所幸最後點頭使用電腦導航輔助摘除手術,術後半年,視力也恢復至0.6。

台北榮總眼科部眼矯形重建科主任蔡傑智表示,陳老先生有青光眼病史,一年未追蹤,去年9月就醫發現右眼最佳矯正視力從以往的0.8降至只有0.1,眼底檢查顯示右眼視神經萎縮及視野嚴重缺損,呈現視野中央全黑,與一般青光眼的視野特徵並不相符,加上外斜視且眼球突出,懷疑眼球後面可能有病灶存在。

蔡傑智提到,經電腦斷層進一步檢查發現,眼球後方有一個3.3公分的巨大許旺氏細胞瘤,雖然屬於良性腫瘤,但腫瘤體積大於眼球,壓迫眼部肌肉及視神經。

蔡傑智指出,以傳統手術摘除眼球後深部巨大腫瘤,因眼窩後面空間狹小,光源不易由外照亮深部病灶,手術視野不佳,困難度極高,且腫瘤緊鄰附近重要血管、肌肉及視神經等,增加手術風險,因此陳老先生起先排斥接受手術,結果視力逐漸退步至接近無光感、近乎全盲。

為了搶救陳老先生的視力,醫療團隊研議利用先進的電腦導航技術,經術前規劃、術中導引及精確定位腫瘤與周遭眼組織的相關位置,並配合內視鏡提高手術安全性,最後陳老先生終於同意接受手術。

北榮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政憲指出,電腦導航技術就如同行車GPS,可精準定位手術路徑與腫瘤位置,過程先以內視鏡由口腔上牙齦前庭區經上頷竇途徑到達下眼眶底,將下眼眶底骨頭移除後,進入眼窩深部,然後取出腫瘤,再以鈦金屬網膜及膠原蛋白膜重建下眼眶底骨頭,並將上頷竇的骨頭窗口及牙齦前庭皮瓣復位。

吳政憲說明,以口腔上頷竇途徑直達眼窩底病灶的手術方式,可大幅減少傷害眼睛內重要組織的機率,並即時進行導航眼窩重建,外觀無傷口且復原迅速。

術後陳老先生恢復良好,凸眼症狀獲得改善,視力也由術前的無光感到術後隔日即可看見自己的手指,並在半年內恢復到0.6,順利恢復為植物澆水、打掃落葉,甚至研讀佛經的日常。

蔡傑智也提醒,民眾若有不明原因的眼凸、眼腫、眼睛歪斜、眼球活動困難、視力下降、兩眼視野色彩不同等情況,應盡快就醫檢查。

陳老先生術後重見光明,可正常為植物澆水。(北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