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度使用3C恐得乾眼症 醫教日常保養5方法

2021/10/15 11:31

醫師表示,使用3C產品會減少每秒眨眼的次數,建議每20分鐘就閉眼休息一下。(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幾乎離不開手機、電腦等3C產品長期使用下來,不僅對視力有害,眼睛也容易疲勞乾澀,醫師表示,乾眼症在眼科相當常見,如果眼睛經常感到乾澀不舒服,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或人工淚液,務必尋求醫師協助。

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在臉書粉專「高雄澄清眼科」發文指出,乾眼症可分成「缺水型」及「缺油型」,缺水型乾眼症為水液層分泌不足,原因有年齡增加、自體免疫疾病、長期使用青光眼藥物等;缺油型乾眼症為最常見原因在於瞼板腺功能異常(MGD),脂質層分泌不足,導致脂質缺乏導致淚液蒸發過快。

吳孟憲說明,若民眾時常處在冷氣房或髒空氣環境、長期使用含有防腐劑的藥水、用眼過度導致眨眼次數過低、長期化妝且沒有卸除乾淨或更年期荷爾蒙分泌改變,都是乾眼症的高風險族群。想遠離乾眼症,可從日常保養做起:

1、定期清潔眼瞼:若有化眼妝,卸妝務必仔細卸乾淨!

2、適量補充好油:含Omega-3的魚油、亞麻仁油、核桃等。

3、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長期使用含防腐劑的藥水,可能引發眼球表面的發炎反應,反而會導致乾眼症狀。

4、每日熱敷+按摩:將溫度大約40度的溫毛巾或眼罩貼合眼皮,可以幫助眼睛保持濕潤,防止油脂堵塞,建議早晚各1次,務必以安全為最高原則!

5、多讓眼睛休息:使用3C產品會減少每秒眨眼的次數,記得多眨眼,每用眼20分鐘就閉眼休息一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