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最新食物「健康」評分標準出爐! 「泡麵湯」只拿1分

2021/10/26 22:18

泡麵湯在美國研究最新健康標準裡,滿分100只拿了1分,可說是最不健康食物之一。(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吃泡麵會喝湯嗎?會的話要注意了!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一套名為「食物羅盤」的方法用9種要素,為超過8000多種食物及飲品從1-100評分,測出這些食物有多健康。其中,水果與蔬菜是最高分的,如橘子、木瓜拿了100分,加工食品類則被評在最低分,如泡麵湯僅有1分。

美國塔夫茨大學弗里德曼(Friedman School)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院長兼本研究的第一作者莫札法瑞恩(Dariush Mozaffarian)說:「只要健康指南比『多吃蔬菜,少喝汽水』這樣簡短的指令更複雜,就會讓大眾在餐廳、雜貨店、咖啡廳選購時,對於如何選擇更健康的食物產生困惑。」

食物羅盤由塔夫茨大學開發,這個月才公布。莫札法瑞恩指出,為了讓大眾更簡單的分辨食物健康與否,現在的消費者、政策制定者,甚至食品製造業本身都在尋求更簡單方式,使大眾往更健康的選擇邁進。

食物羅盤的9項評分標準

食物羅盤將食物從9大面向來評分:

●維生素

●礦物質

●營養素比例

●食品配料

●添加劑

●加工程度

●纖維/蛋白質

●特定脂質

●植化素

透過這9項評分標準將食物從1(最不健康)到100(最健康)來評分,分數在70分以上,如:覆盆子就是鼓勵可以多吃的,分數在31-69分的食物,如:地瓜片應該要適量吃的,若分數在30分以下,像是泡麵就要儘量少吃。

食物羅盤中的分數

在食物羅盤中,零食和甜品類的平均分數最低,僅有16.4分,水果類則有73.9分,蔬菜類為69.1,澱粉類的蔬菜則落在43.2,牛肉類只有24.9,家禽類為42.7,海鮮則為67.7。

飲料的平均分則最低從含糖汽水與能量飲料的27.6分,最高到67分的100%蔬菜汁、果汁。

幾乎所有的未被烹飪的水果都得到了100分滿分的高分,因水果與蔬菜富含水分、纖維,會帶來飽足感,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醫學中心資深營養師達娜(Dana Hunnes)指出,單以熱量而言,若只吃蔬菜、水果的話,很難造成體重上升,他從來沒聽過有人因為吃太多水果或蔬菜而變胖。

●橘子、木瓜:100分

●用鹽調味的杏仁果:91分

●蔬菜咖哩:90分

●使用輕食版美乃滋(light mayonnaise)鮪魚沙拉:73分

●卡布奇諾脫脂咖啡:73分

●地瓜薯片:69分

●烤(grilled)去皮雞胸:61分

●調味過的火雞或雞肉全麥漢堡:50分

●花生果醬三明治使用白麵包:35分

●烤切達起司三明治使用全麥麵包:32分

●肉加量厚皮披薩:25分

●玉米麥片:19分

●速食店的小份起司漢堡:8分

●泡麵湯:1分

●巧克力以外口味的脫脂即食布丁:1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