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臟病吃草藥輸尿管癌上身 「好神刀」放療助重生

2021/04/15 16:44

南投一名老翁血尿就醫檢查,確診罹患輸尿管癌第4期,吳偉榤醫師安排接受「好神刀」放射治療,腫瘤幾乎全消失。(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一名70歲黃姓老翁罹患慢性腎臟病,但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半年前開始出現血尿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左側輸尿管有1顆8公分的腫瘤,切片確診為輸尿管癌第4期,所幸緊急接受「好神刀」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1個半月後腫瘤接近全消,讓他重拾正常生活。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吳偉榤今天表示,這名患者罹患腎臟病,平時有在醫院追蹤,私底下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卻因腎臟病控制不佳合併血尿,到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左側輸尿管有1顆8公分的腫瘤,並侵犯周邊組織造成腎水腫,出現左腰疼痛、痠麻,經評估無法手術,建議接受「好神刀」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經6週治療後腫瘤幾近全消。

吳偉榤表示,上泌尿道包括腎盂和輸尿管表皮所產生的癌症,統稱為「泌尿道上皮癌」,統計發現台灣「泌尿道上皮癌」發生率較歐美國家高,特別是發生在慢性腎臟病患者身上,主因是和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有關,治療方式是採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

吳偉榤指出,不過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採取切除手術,若腫瘤已侵犯周邊組織或器官、病人身體狀況不佳,或其他原因無法接受手術者,會建議選擇接受腫瘤反應率高且副作用低的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

吳偉榤表示,該名患者接受治療的高速放療儀器「好神刀」,15秒就可完成電腦斷層掃描「鎖定目標」,配合呼吸調控即時校正對位,可精準打擊腫瘤細胞,並搭配雙層多葉式準直儀,將治療時間縮短剩傳統放療的一半,並降低對正常組織的傷害,無論是治療品質及速度都能減輕患者壓力。

吳偉榤提醒,泌尿道上皮癌最常見的症狀為無痛性血尿,約有9成患者因血尿才發現罹癌,少數患者則因腎水腫造成的腰酸背痛而發現,此癌症對於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有不錯反應,一旦發現上述症狀並積極治療,都有機會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