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友必看! 營養師授洗腎前後蛋白質飲食技巧

2021/03/17 17:00

透析患者攝取蛋白質中,應有2/3來自豆魚肉蛋及奶類等優良蛋白質,有助減少產生含氮廢物,減輕腎臟工作的負擔。(圖取至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腎友會疑問「腎臟病不是不可以吃太多蛋白質,洗腎之後,怎麼反而要補充蛋白質了呢?」對此,營養師說,攝取過量蛋白質確實是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因此在病患還未洗腎前,為了延緩惡化,必須限制蛋白質的攝取;但是在進行透析時,體內胺基酸會隨之流失,建議病友們應該在飲食上補足蛋白質。

洗腎前低蛋白 洗腎後要略增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發文表示,還沒進入洗腎階段的慢性腎病患者,飲食強調「低蛋白」,一天攝取每公斤約0.6~0.8公克的蛋白質;至於洗腎後則要略微增加,大約是每公斤體重1.2~1.4公克,也就是60公斤的人會需要72~84公克蛋白質,約等於10兩肉類(即10份35公克煮熟的肉類)。要確認自己身體的營養攝取是否足夠,也可透過每次血液檢驗中的白蛋白指數得知,一般維持在 4.0 g/dL以上是較理想的。另外,白蛋白不只代表營養狀況,也和預後效果、存活率密切相關,認識這個指數對腎友是很重要的喔!

除了蛋白質 五大類營養也很重要

儘管洗腎病友在飲食上仍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但比起洗腎之前所受到的限制其實較少,和健康的人一樣,與其他五大類食物保持「均衡」還是一大重點。因此,除了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外,適量的主食及油脂能夠產生充足熱量,避免蛋白質被身體轉換成能量使用。要是熱量太低,身體便會利用本身的蛋白質,尤其是肌肉蛋白更會被用來分解、補充不足,反倒增加腎臟負擔。

選擇優良蛋白質 減少腎臟負擔

透析患者每天所攝取的總蛋白質當中,應有2/3來自豆魚肉蛋及奶類等優良蛋白質。因為這些營養進入人體後的利用效率較好,有助減少產生含氮廢物,減輕腎臟工作的負擔。

1、豆類:要注意麵腸、麵筋、烤麩等常見的素料,其實是用麵粉製成而不是黃豆製品,並不適合做為主要蛋白質的攝取來源。
2、魚類:除了魚肉,也包含蛤蜊、蝦子、小卷、花枝、海參海鮮食物。
3、蛋類: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大部分的營養都在蛋黃裡,加上近年醫學認為蛋黃並不會導致血中膽固醇的增加,所以整顆蛋一起吃才完整。但因為蛋黃含磷較高,建議一天一顆全蛋,其餘則以兩顆蛋白當作一顆蛋來補充蛋白質。
4、肉類:包含雞、豬、牛、羊、鴨等動物肉,也是屬於高生物價的蛋白質(好的蛋白質),能夠補足人體對必需胺基酸的需求。特別提醒,像是雞湯、牛肉湯等利用肉類熬煮的香濃湯汁,所含的蛋白質量不如肉品本身豐富,反倒是含有較高的鉀,對於洗腎病患而言是必須被限制攝取的食物,提醒應該是吃湯裡的配料而不喝湯。
5、乳品:儘管牛奶是優質的蛋白質,但因含磷較高,一天最多以一杯(240c.c)為限,或者可選擇低磷奶粉或特殊洗腎適用的營養品代替一般奶製品。

李婉萍提醒,別忘了盡可能以原型食物為主,少吃加工食品,再隨時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在專業的醫師和營養師建議下調整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