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頭暈疲倦貧血嚴重 竟是大腸癌作怪

2021/03/31 12:22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就腸道可能出現的症狀說明。(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貧血不一定是偏食或攝取營養素不均衡導致,有時也可能是罹癌的一項指標,南投1名年約70歲張姓婦人,最近常覺得頭暈、疲倦,來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抽血檢查,結果顯示嚴重貧血,血紅素只剩下6g/dl,較正常值(10.9-15.6g/dl)少了許多,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竟罹患大腸癌,在手術後持續追蹤治療,目前健康狀況良好。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體重減輕、排便型態改變、排便出血、腹痛、裡急後重感、貧血皆可能是大腸癌的症狀,但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等到有症狀時往往已進入第2期甚至更晚期了,更凸顯定期篩檢的重要性。

尤其,近年來國人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逐年上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療大腸癌的不二法門,透過定期接受檢查,揪出癌前病變(瘜肉)或早期癌,9成以上的人在切除病灶後都可以根治,而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篩檢大腸癌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因民眾常以為自己很健康、工作忙沒時間等藉口,導致未能定期參與篩檢。 

因此,為提高民眾參與篩檢的意願,南投縣衛生局指出,除了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免費1次糞便潛血檢查以外,縣內13鄉鎮市衛生所也會在官網公告每月社區癌症篩檢場次等相關資訊,民眾可攜帶健保卡參加篩檢,也可就近至各鄉鎮市衛生所或醫療院所受檢。

南投縣衛生局進一步表示,民眾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是陽性,一定要再做大腸鏡檢查,因為大腸癌早期無痛無感,除了初步糞便潛血檢測外,透過大腸鏡檢查確診病因,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參與社區癌症篩檢,並宣導定期健檢的觀念。(記者謝介裕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