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掌握五個療癒性烹調活動設計要訣 讓菜香喚起失智長者的記憶

2021/01/15 08:00

醫師指出,透過設計的烹調食物等活動,可以幫助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或失智症患者預防認知功能退化。(振興醫院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的腳步近了,如何讓失智長者也能感受過年的氣氛,參與其中?醫師指出,嗅覺是唯一可以直接進入大腦管理情感與記憶中樞的管道,透過設計的烹調食物等活動,可以幫助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患者預防認知功能退化,讓他們有參與感與成就感。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銀光學苑主任袁瑋指出,許多人都經驗過類似情境,被氣味喚起過去的一些回憶,而且往往是有情感的回憶。氣味與記憶/情緒有許多有趣的關聯,辨認氣味本身也是一種運用大腦認知的過程,除了嗅聞外,還要與記憶連結才能辨識出味道。

嗅覺訓練可刺激認知功能 促進語言流暢度與執行能力

她指出,曾有實驗以嗅覺訓練作為認知刺激,經過12週,患者的語言流暢度與執行功能都改善了。常聽失智患者家屬說,長輩過去很擅長料理,現在味道差很多了,大家變得不愛吃、長輩也很挫折,或擔心失智長輩忘記關火,禁止長輩踏進廚房。其實透過設計的烹調食物等活動,可以幫助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患者預防認知功能退化。

袁瑋表示,因失智長者的認知功能障礙不同,能力也不同,所以療癒性的烹調活動內容設計要兼顧安全、樂趣、提升自信等目的,也要注意「安全性」、「參與感」、「有彈性」、「多鼓勵」、「勤互動」等五個要訣。

療癒性烹調活動設計五要訣

安全性:環境簡單,移除尖刀、熱爐等,而且要注意長輩的位置和動線安全。

參與感:有些長輩雖無法完成煮餐,許多活動仍能使他們有參與感,包括挑洗菜、擺餐具、簡單備餐等。

有彈性:複雜食譜可能很挫折,簡化食譜及有備案,當長輩感到挫折時可更換或挑其中單項完成(如削皮、攪拌、撿菜、測重量、添加材料等),這些重複性動作常讓失智長輩覺得有趣甚至療癒。

多鼓勵:讓每個人都參與到,避免批評,多給予鼓勵,不要擔心長輩動作慢或怕他做錯而把事情都做完了,邀請他們參與,分配適當的項目會使他們很有參與感與成就感。

勤互動:對於過去擅長煮菜的長輩,可以請教他做法,或許他做不出來,但可能久遠記憶還存在。也可以邀請長輩間的互動與對話(拿東西給對方、合作擺餐具、輪流攪拌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