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退休後易患失智症 保持大腦活躍降風險

2020/12/25 07:00

在退休後找到業餘愛好,能夠降低失智症的風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腦的健康程度以及活躍程度下降,對老年人來說可能是最大的惡夢,尤其是已經患有失智症或著失智症的高風險群,據《哈佛健康雜誌》報導,一項刊登在《神經病學》的研究發現,持續工作的老年人,其大腦認知健康狀況越好,也較不易發生失智症狀。

這項發表在《Neurology(精神病學)》的研究,收集了100名未被診斷出失智症狀,平均年齡為78歲的老年人,對他們進行長達14年的觀察,記錄下他們大腦中的記憶力、思維能力、認知能力與生活方式的變化,研究發現,雖然大部分人的大腦健康下降,但大約30%的人,認知能力下降幅度極小,而這30%的人具有類似的生活方式,他們在正常的退休年齡時,並未退休,而是持續保持工作。

哈佛大學附屬麥克萊恩醫院的神經心理學家Lydia Cho說:「大腦的健康程度本身會隨年齡下屆,但保持大腦的活力與思考,能夠讓認知能力得到保障,也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Lydia Cho也表示,許多人在退休後,發現自己無事可做,於是便在家虛度日子,當大腦不再保持思考,認知能力下屆的速度是很快的,如果已經到了退休年齡,那就嘗試其他有意義的活動,無論是與家人共度美好時光還是找到業餘的愛好,都可以讓大腦保持活力,降低認知退化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