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用大豆可降低失智症風險 大腦病變機率少50%

2020/10/23 16:13

食用大豆後產生的代謝物雌馬酚可能會降低失智症的風險。(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失智人口成長快速,民國108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9萬人。據《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報導,匹茲堡大學公共衛生研究院的一項新發現表明,在正​​確的細菌幫助下,食用大豆後產生的代謝物雌馬酚可能會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雌馬酚是在食用大豆後,由腸道細菌產生的一種代謝產物。報告顯示,體內雌馬酚指數較高的日本老年男性和女性,其大腦白質損害水平較低。

皮特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副教授關川彰(Akira Sekikawa)指出,大腦白質病變是造成認知能力下降、失智的重要危險因素。

研究小組測量了91名認知正常的日本老年人血液中的雌馬酚指數,並根據雌馬酚的指數差異對參與者進行分類,然後在6到9年後再對他們進行腦成像檢查,以檢測白質損傷和β類澱粉蛋白質沉積物的水平,這兩者是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研究發現無法產生雌馬酚的人,其白質病變機率比能產生雌馬酚的人多50%。

此外,研究團隊表示,雌馬酚的產生也能降低心臟病風險。由於心臟病與認知能力下降、失智密切相關,因此雌馬酚的產生可以幫助保護衰老的大腦以及心臟。在日本,研究表明飲食中攝入大豆與降低可失智症的風險有關,但美國的臨床試驗無法能證明這一點。團隊認為,這種差異可能是由於體內微生物組成所致,可以將飲食中的大豆異黃酮轉化為雌馬酚的細菌,日本人的腸胃中有40-70%,而美國人中只有20-3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