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時期失智長輩走失高峰 防範未然這些細節須注意

2021/01/05 17:16

台灣失智症協會走入校園,向孩童宣導如何預防失智長輩走失。(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農曆年將至,是一家人團聚時光,但卻也是失智長輩走失高峰,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在寒冬中走失風險更高,因此出門必須準備保暖衣物,並拍攝當日穿搭照片,同時應注意攜帶GPS、手機、連絡字條及愛的手鍊等,才能降低走失及傷害風險。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天走入校園,透過與富邦人壽一起製作的失智教育動畫,教導北市大同國小小朋友如何與爸媽共同守護失智爺奶的安全,平平安安過個好年,同時向下紮根國中小學童失智認知教育,提升國人對失智症警訊的察覺,以及加強守護爺奶防走失的策略。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建議,每天要幫長輩拍照,有助快速協尋;其次建議孩童回家提醒家長,現在就幫有走失之虞的長輩申請愛的手鍊及愛心布標,並更新身分證的照片,以利快速找回走失的長輩。此外,可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在家長手機中設定長輩手機定位,讓長輩配戴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策略。

而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時,應安排2位以上家人陪同,人多的地方更要手牽手一起走。出門在外若需要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者,切勿讓失智者單獨一人等候。

在年節活動方面,湯麗玉表示,小朋友可多陪爺爺奶奶活動,如散步、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包紅包、一起準備年菜等。可請長輩指導做年糕或打毛線,引導長輩講古早故事共同溯源並幫長輩錄影等都有助預防爺奶失智,進食年糕時也應留意,避免長輩噎食意外。

湯麗玉指出,過年期間刺激多且複雜,失智者出現令人困擾的行為是可以預期的。失智的爺爺奶奶是因為生病了,大家要包容失智長輩的脫序行為,千萬不糾正或爭辯,多順著失智者、多多鼓勵讚美他,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才能平安過好年。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宣導預防失智長輩走失注意事項。(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