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假牙清潔不佳 長輩口腔掉落白色斑塊竟是念珠菌感染

2021/01/05 11:52

戴活動假牙老先生發現口腔掉落白色斑塊,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牙科醫師王薏雯診斷出他口腔感染念珠菌,用抗黴菌藥物治療後改善,照片中患者非新聞當事人。(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表示,有名75歲老先生配戴活動假牙多年,日前清潔口腔時發現會掉落白色斑塊,而且持續有灼熱感,經牙科醫師王薏雯診斷查出他口腔有念珠菌感染,經2週抗霉菌藥物治療及加強清潔活動假牙後,症狀幾乎完全改善。

王薏雯說,這名高齡患者長年配戴假牙,進食之後卻沒有取下並清潔假牙的習慣,並且常常戴著假牙睡覺,造成口腔念珠菌感染,口腔念珠菌症多為白色念珠菌的伺機性感染,白色念珠菌是一種真菌,為口腔黏膜中的正常菌叢,當患者免疫力低下或正常菌叢的平衡被打破,白色念珠菌大量增生形成白色斑塊,或導致黏膜脆弱出現紅色變化,症狀常為刺刺痛痛的灼燒感、容易口乾、不能吃太燙的食物等。

他也提醒配戴活動假牙的老人家,因活動假牙與口腔黏膜接觸的時間頗長,若清潔狀況不佳,也容易導致口腔念珠菌感染,使得假牙覆蓋底下之黏膜呈現紅色的變化,稱為「義齒性口炎」,所以這類老人家最好維持每天維持口腔和假牙的清潔,配合均衡的營養提升免疫力,並且定期口腔檢查,來避免口腔念珠菌的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