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咬碎假牙清潔錠效果好?食藥署:千萬別

2020/08/23 17:14

萬一誤將假牙清潔錠放入口中咀嚼、漱口或吞嚥時,可能造成嘔吐、食道灼傷、腹部疼痛、呼吸困難、抽搐、內出血等症狀。(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只要咀嚼假牙清潔錠後再漱口,清潔假牙的效果快又好」,真的是這樣嗎?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咀嚼假牙清潔錠絕對是錯誤做法」,因為假牙清潔錠多含有強氧化劑等清潔成分,容易對人體造成刺激,千萬別放進嘴裡。

食藥署警告,萬一誤將假牙清潔錠放入口中咀嚼、漱口或吞嚥時,可能造成嘔吐、食道灼傷、腹部疼痛、呼吸困難、抽搐、內出血等症狀。此外,使用清潔錠後的假牙也應先沖洗乾淨再配戴。

食藥署提醒銀髮族,萬別以為假牙是假的,就不會壞、也不須保養。對於健康和抵抗力逐漸走下坡的銀髮族而言,更應該注重口腔的清潔工作。如果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不僅容易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甚至可能引起其他疾病。

正確使用假牙清潔錠,可以幫助分解假牙表面細菌,因此食藥署建議,假牙應每週至少浸泡1次,也可天天用,依各產品說明建議至少浸泡5到10分鐘,再換清水浸泡即可;在隔天使用前,最好用乾淨自來水徹底沖乾淨再配戴,降低藥劑殘留。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52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