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住粽點 健康滿點

2020/06/23 15:32

一顆荷葉粽熱量約有700大卡,且鈉含量900毫克,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忌口。(本報圖庫照)


文/許為捷

端午佳節即將來臨,琳瑯滿目的粽子,你知道哪一種熱量最高嗎?如果自己製備粽子又該注意哪些事情,才能吃的安心又健康呢?

在鹹粽部分,可分為北部粽、南部粽、荷葉肉粽。不同製作過程以及不同的材料,熱量也會有所差異。

常見的北部粽,糯米以油炒過,熱量增加,內容物如蛋黃、五花肉等,更是影響熱量的關鍵,再加上沾醬的熱量,通常一顆熱量可以逼近400大卡;南部粽雖以水煮的方式,熱量較低,但是添加滷肉、花生等高熱量、高油脂食材,熱量也跟著飆高,與北部粽不相上下。

至於荷葉粽,油脂含量最高,熱量約落在700大卡,且鈉含量落在900毫克,所以若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記得要忌口。

甜粽部分常見的有鹼粽、豆沙粽…等,鹼粽體積較小,一顆約140大卡的熱量,但額外添加的糖需另外計算;傳統的豆沙粽含糖量高,小小一顆也含有一碗飯的熱量。

自製燕麥五穀粽 熱量低飽足感佳

建議也可以自己製作燕麥五穀粽,熱量較低,且飽足感佳,製做的方式很簡單,全穀根莖類可選用糯米與蕎麥2:1的份量,加上油脂含量低的瘦肉提供蛋白質來源,再包入當季盛產的竹筍、香菇, 鹹蛋黃可用栗子取代,或是加入蓮子、山藥,也是夏季清補的好食材。不過五穀雜糧的磷、鉀含量偏高,對腎臟病患者的病情易造成負擔,應該避免食用過多。

◎慢性疾病患者如何過節?

●高血壓:沾醬如甜辣醬、醬油、番茄醬所含納量較高,甜辣醬3茶匙(15克)鈉含量達300毫克,高血壓的朋友需減少沾取。

●高血脂:市售粽子常用到豬油、蛋黃及肥肉,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含量因此很高,所以應選擇油脂含量較低粽子來品嚐。

●糖尿病:糯米的升糖指數比白飯高,糖尿病患若依營養師的份量建議,實際執行食物代換,減少粽子的用油量,且搭配蔬菜,血糖就不會失去控制。但是沾糖吃的鹼粽對於血糖的影響較直接,所以仍要特別注意所吃的量。

在歡慶端午品嚐美味粽子的同時,必須留意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飲食原則,不要因為粽子可口,一口氣吃很多個;享用美味的粽子後,喝一些自製不含糖的茶飲可以去油解膩、幫助消化,過一個無負擔的端午節。

(作者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

營養師提醒,端午品嚐美味粽子的同時,必須留意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飲食原則。(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