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網球突然一片黑 原來是視網膜剝離

2020/06/10 09:02

 

衛福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看診情形。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視網膜病變又一例﹗

南投1名62歲曾姓男子,2週前發現右眼怪怪的,總覺得有蚊子在飛,且視野下半部像被黑幕遮掩般昏暗,原以為是疲勞引起的症狀,並不以為意,直至日前休假與友人相約打網球,沒想到連1局也沒打完,右眼就突然全黑看不到任何東西,嚇到趕緊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經醫師透過眼底鏡檢查發現曾男右眼的視網膜已脫落,確定是「視網膜剝離」後,也立即安排手術予以修補。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指出,「視網膜剝離」係眼科的急症之一,若沒有立即就醫治療,恐有失明之虞,中老年人、高度近視、眼球曾經受過外傷或有視網膜剝離之家族史等等,都屬於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視網膜剝離不會疼痛,但可能會出現突發性飛蚊症,如出現大量的黑點、黑影或眼前景物直線變扭曲等症狀。    

由於眼球的構造是中空的,裡面充滿著透明膠狀的玻璃體,大部分視網膜剝離患者病因都來自於視網膜發生裂孔,使得玻璃體之液體經由裂孔進入視網膜之下,造成視網膜鬆動、脫落,假使沒立即治療,剝離的時間越久或範圍擴大,恐影響視力甚至導致失明,因此,醫師建議民眾養成良好用眼習慣,適度休息及避免眼球受到外力傷害,才是正確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