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追劇眼睛出現陰影 竟是急性玻璃體剝離

2020/03/29 13:36

現在智慧型手機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不少人更是走到哪用到哪。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路透)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在科技相當方便,不少人整天都在上網,一位年輕女性近來長時間用手機追劇,發現左眼眼前內側上方有一塊陰影,看東西時一直跟著,就醫後才確診是急性玻璃體剝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黃哲宏說,急性後玻璃體剝離並非視網膜剝離,也不是黃斑部病變。玻璃體是人體眼球內部的一種膠狀物質,隨著年齡增長與用眼情形,眼球玻璃體會出現退化的現象,膠狀物質也會液化。這時緊貼在網膜的玻璃體後膜受到的支撐度就會變弱、脫離網膜而縮到玻璃體腔中央,這就是後玻璃體剝離。

黃哲宏說,後玻璃體剝離只是玻璃體退化的一個階段,大部分不會影響視力,但沒辦法復原。如果是沒有併發症的後玻璃體剝離,飛蚊症會是唯一的症狀,通常患者在視野外側會出現單一個像蚊子飛舞的黑點。剝離的後玻璃體膜上有一較緻密的環狀構造(魏氏環),這原本是圍繞視神經盤的纖維組織,也是病人看到飛蚊的來源。

如果後玻璃體膜與周邊網膜有粘連,後玻璃體膜會牽動網膜,產生機械性刺激而出現閃電一樣的光芒。假如玻璃體網膜牽引太強,還可能造成網膜裂孔或玻璃體出血,若合併發生網膜剝離,就會合併視野與視力變化。

黃哲宏提醒,後玻璃體剝離是玻璃體液化的更進一步退化,嚴重可能造成網膜裂孔剝離、玻璃體出血、黃斑部牽扯而影響視力,如果原先的飛蚊起了變化,應該趕緊就醫。雖然後玻璃體剝離不能預防,但伴隨發生的網膜粘連或剝離,是可以治療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