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22 13:08

    廚師為工作強忍髖部劇痛 一查股骨頭壞死已空洞

    高雄42歲王姓廚師長期右髖部疼痛、走路跛行,就醫檢查發現右髖骨似蛀空洞,確診為右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一度擔心人工髖關節手術後,容易脫臼、不能蹲低,為扛家計忍痛工作,直到無法工作再度就醫,術後加上適當復健治療,蹲低及上下樓梯功能都未受影響,也順利重回職場。

  • 2023-10-18 05:30

    陳年「人工髖關節」感染 再置換手術還「好腳力」

    70歲王姓婦人,10多年前曾動過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但近半年來發現久站或走路時,右側髖關節會感到痠痛無力,甚至發燒、局部腫脹,就醫檢查後,診斷為人工髖關節感染合併骨缺損,醫師建議接受「多階段性再翻修手術」,除再次更換人工髖關節,也一併解決細菌感染、骨缺損等問題,讓她開心又可以四處趴趴走

  • 2023-09-12 17:48

    台灣髖關節鏡技術優異 國際醫師齊聚林口長庚交流取經

    隨著人口高齡化,罹患關節疾病需要手術重建的病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林口長庚表示,關節重建團隊每年成功治療超過600例人工髖關節置換,吸引許多國外醫師取經。第4屆亞洲髖關節鏡醫學會本月9、10日於該院研究大樓舉行,參加人數為歷年之最,各國專家面對面學術交流,不只提升髖關節鏡技術,同時再度把台灣優異的醫

  • 2023-07-18 08:40

    健康網》未來恐會遇到的髖關節問題 醫:4影響病變因素

    髖關節由骨盆和大腿骨組成,周圍有一個強力的關節囊保護著,不僅支撐著我們全身的重量,也是身體承受最大力量的關節。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指出,影響髖關節病變的因素有各種原因的磨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外傷、腫瘤,不過可以透過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模擬正常的球狀關節的運作、進而恢復髖關節的功能。

  • 2023-03-23 21:18

    健康網》人工關節術後腫脹 醫授消腫6招

    無論是人工膝關節手術、人工髖關節手術,手術後的下肢腫脹是很常見的情況。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表示,以人工關節手術來說,大概是手術後6天內會比較腫,手術後6週內只要下床活動就會腫,腫脹的情況要到6個月左右才會完全消失,可以透過抬高下肢、冷敷、踝關節幫浦運動、穿著彈力襪

  • 2023-03-06 20:05

    健康網》人工髖關節術後走路怪怪的? 醫揭3種常見不正常步態

    人工髖關節手術是治療髖關節退化的一種方法,但有些人在手術後仍會有不正常的步態,如跛行或搖晃。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表示,左右搖晃、腳開開、步幅縮短,是常見的人工髖關節手術後不正常的步態,這些步態不一定會出現在每個人身上,但也有可能在同一個人身上合併出現。

  • 2022-12-14 05:30

    長期酗酒 賠上髖骨蛀掉

    56歲林姓男子,年輕時常喝酒應酬,近年雖養成爬山養身習慣,不過感覺「越爬越痛」,甚至連走路都痛苦不堪,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左側髖骨「蛀掉了」,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採用「全髖關節手術導引系統」置換人工髖關節,不僅減少併發症,讓他又能開心爬山。

  • 2022-12-13 13:08

    貪杯男「骨頭蛀掉」爬山越爬越痛 置換髖關節重新變勇腳

    台中56歲林姓男子,年輕時經常要喝酒應酬,近年來雖養成爬山養身的習慣,不過近來卻感覺「越爬越痛」,甚至連走路都痛苦不堪,趕緊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左側髖骨「蛀掉了」,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所幸經採用「全髖關節手術導引系統」置換人工髖關節,不僅減少併發症,讓他又能開心爬山。

  • 2022-10-05 17:02

    人工髖關節再進化 新一代墊片加維他命E抗磨損

    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因退化性關節炎、股骨頭壞死、股骨頸骨折等,須置換人工髖關節,台灣醫界引進加入維他命E的新一代超耐磨墊片,磨損率低較傳統墊片可增加10至20年使用年限,而利用鈦金屬3D列印的髖臼杯,則可模擬真實人體骨骼,讓人工髖關節與自身骨頭更緊密結合、減少鬆脫。

  • 2022-10-02 05:30

    健康聚寶盆》人工髖關節搭配骨水泥 術後健步如飛

    80歲的許阿嬤有嚴重骨質疏鬆,最近走路髖關節時常出現摩擦聲,也十分疼痛、僵硬,必須長時間臥床休息,赴醫檢查發現為晚期退化性髖關節炎所致,由於阿嬤骨質疏鬆嚴重,透過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搭配骨水泥固定,許阿嬤術後即能下床行走,恢復日常活動,終於讓家人鬆了一口氣。

  • 2022-03-04 22:14

    健康網》瑪丹娜換完髖關節照樣唱跳 醫:「正前開」理論上恢復快

    髖關節手術後能做什麼活動?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分享,美國流行天后瑪丹娜在2019年X夫人巡演期間,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而根據她的IG上公開照,瑪丹娜接受的髖關節手術可能是使用「比基尼線切口」的「正前開」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 2021-12-17 22:11

    健康網》置換人工關節後多久可以運動? 醫:不痛就可以去打球

    所有的運動都會對人工關節造成大小不等的壓力。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分享,一個刊登在美國運動醫學雜誌的統合研究顯示,患者在接受人工關節手術後,重拾高爾夫球桿回到場上是安全的,一般重回球場的時間約需2-3個月;如果是後膝接受手術,不痛就可以去打球了。

  • 2021-11-25 11:28

    阿嬤帶孫右腿痛到難走路 人工髖關節置換重拾天倫樂

    65歲洪姓婦人退休後在家含飴弄孫,每天推嬰兒車帶孫子到公園玩耍,但近半年來走路經常感到右邊髖部異常疼痛,痛到走路都有困難,赴醫檢查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治療後,疼痛狀況大幅改善,終於又能享受天倫之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蔡孟學表示,股骨頭壞死好發於30到50歲的青壯年

  • 2021-10-14 05:30

    骨壞死置換雙動式人工髖關節 蹲低不再怕脫臼

    從事土水師傅的林先生,貼磁磚技術一流,許多施工案排隊等他,整年少有休息,1年前覺得搬重物時左鼠蹊部隱隱作痛,起初以為太疲勞或肌肉拉傷,因病況日愈嚴重,連想蹲低工作都沒辦法,他到成大醫院檢查發現居然是比骨質疏鬆更嚴重的骨壞死。微創置換 當天就下床3天出院

  • 2021-10-13 17:00

    骨壞死換雙動式人工髖關節 土水師蹲再低也不怕脫臼

    林先生是位優秀的「土水師傅」,貼磁磚技術一流,做工仔細、不馬虎,許多施工案是排隊在等他,整年少有休息,1年前,他覺得搬重物時左邊鼠蹊部隱隱作痛,起初以為太疲勞或肌肉拉傷,因病況日愈嚴重,連要蹲低工作都沒辦法,他到成大醫院檢查發現居然是比骨質疏鬆更嚴重的骨壞死。

  • 2021-05-12 21:32

    股骨頭壞死 中醫治療延緩人工髖關節置換

    57歲的鍾先生4年多前右側髖關節疼痛,已經跛腳、無法爬樓梯,確診為股骨頭壞死第二期,醫師建議置換人工髖關節,後來接受中醫治療服用中藥及針灸,半年後疼痛大幅緩解,現在能正常走路、活動,也不需仰賴止痛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醫師葉祐安表示,國內置換髖關節患者有半數是股骨頭壞死,發生原因為股骨頭細

  • 2021-05-08 05:30

    人工髖關節重建 83歲嬤擺脫脫臼夢魘

    高齡83歲的何張阿嬤,人工髖關節反覆脫臼,影響生活品質,在一次急診時,遇到國立陽明交大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黃麟智,在醫師團隊充分演練後展開手術,解決她長年困擾。裝置14年後開始鬆脫 影響活動力黃麟智說,團隊花了14天準備,演練多種手術方案,謝謝家屬信任;何張阿嬤昨天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謝謝醫師!

  • 2021-05-07 12:37

    醫師花14天演練僅為3小時手術 83歲嬤脫離人工髖關節脫臼夢魘

    高齡83歲的何張阿嬤,人工髖關節反覆脫臼,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在一次急診遇到陽明交大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黃麟智,在醫師團隊充分演練下展開手術,解決長年困擾。面對高難度手術和高齡患者,黃醫師說,團隊花了14天準備和演練多種手術方案,謝謝家屬的信任;何張阿嬤則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謝謝醫師。

  • 2021-04-29 05:30

    日日豪飲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40歲的陳先生經營居酒屋,為了與客人搏感情,總是逐桌乾杯閒聊,但這3年來,經常感到左側鼠蹊部隱隱作痛,起初以為是每天站太久所致,直到痛到無法行走,且服用止痛藥也不見效,就醫檢查發現是因長期酗酒造成左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透過股骨頭核心減壓手術治療後,終於順利行走,也嚇得他從此節制飲酒。

  • 2021-03-22 17:52

    女愛跳舞卻車禍致大腿骨折 換人工關節兩個月後再起舞

    愛跳舞的53歲翁小姐,2020年12月下旬因騎機車車禍摔傷左腿、導致左側大腿股骨頸完全位移骨折,她到台南市立醫院求診、很擔心骨傷影響日後跳舞。骨科醫師考量翁女骨折較嚴重且有跳舞習慣,建議她接受較新式的經正前位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隔天即可下床用助行器與復健,兩週後能正常行走,兩個月後回到舞蹈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