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瑪丹娜換完髖關節照樣唱跳 醫:「正前開」理論上恢復快

2022/03/04 22:14

醫師表示,「正前開」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是從髖關節前方肌肉與肌肉的間隙之間進入關節,沒有傷害任何肌肉組織,理論上手術後短期恢復較快,下床行走也較有力。(截圖取自瑪丹娜IG)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髖關節手術後能做什麼活動?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分享,美國流行天后瑪丹娜在2019年X夫人巡演期間,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而根據她的IG上公開照,瑪丹娜接受的髖關節手術可能是使用「比基尼線切口」的「正前開」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戴大為在臉書專頁「骨科戴大為醫師」與個人網頁表示,「正前開」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標榜,從髖關節前方肌肉與肌肉的間隙之間進入關節,沒有傷害任何肌肉組織,所以理論上,手術後短期恢復較快,下床行走也較有力。台灣近年來也有越來越流行的趨勢,不過長期來說,使用後開、前側開、正前開等手術方式,結果並沒有太大差別。

戴大為說明,一般來說,人工髖關節手術的皮膚傷口會比較平行於大腿骨,或是稍微斜一點。術後如果穿著泳裝、比基尼、內褲時,就會看得到手術的疤痕。「比基尼線切口」就是在正前方切一道角度很大的斜切口,方向接近比基尼的剪裁,因此手術後若穿著比基尼內褲,可以完全遮住傷疤。

戴大為提醒,比基尼切口手術也有風險,由於切口的方向剛好是坐下來的時候皮膚最凹的地方,容易流汗、藏汙納垢,造成傷口癒合不良;萬一手術中發生骨頭裂開等意外,需要將傷口拉大時,傷口無法往下延伸;若日後發生感染或鬆脫脫要重新處理,可能也無法用這個傷口來處理。

戴大為表示,髖關節手術有許多方式,就代表沒有一種方式是完美的。選擇時不需要執著於某一種術式,記得和醫師好好討論再做決定。最好的術式通常都是醫師最熟悉的術式,不如就選擇信任的醫師,充分溝通後就交給專業的醫療團隊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