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年「人工髖關節」感染 再置換手術還「好腳力」

2023/10/18 05:30

▲髖關節退化是長輩們常見的疾病,蔡孟學醫師建議,可透過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進行改善。(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0歲王姓婦人,10多年前曾動過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但近半年來發現久站或走路時,右側髖關節會感到痠痛無力,甚至發燒、局部腫脹,就醫檢查後,診斷為人工髖關節感染合併骨缺損,醫師建議接受「多階段性再翻修手術」,除再次更換人工髖關節,也一併解決細菌感染、骨缺損等問題,讓她開心又可以四處趴趴走。

發炎指數改善 骨缺損也彌補

王姓婦人平時喜歡修剪花草,但半年前開始出現腰疼、腿麻的症狀,讓她開始減少活動,甚至連走路時都不敢跨大步走,只能小碎步前進,直到最近連爬樓梯、上床抬腿等動作,都讓她痛苦不堪,只好前來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10多年前的安裝的人工髖關節出問題。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蔡孟學指出,國內執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已十分成熟,但人工關節有其使用年限,後續衍生問題也逐漸增加,包括早期金屬襯墊及金屬球頭造成的金屬沉積、人工關節體斷裂及脫臼、介面磨損、鬆脫及假體周圍骨溶蝕,甚至出現假性腫瘤、人工關節解體周圍感染等,患者因此會出現感染及疼痛等病兆,此時就得安排「多階段性再翻修手術」改善問題。

▲王姓婦人的人工髖關節感染合併骨缺損,醫師採用「多階段性再翻修手術」後,順利改善舊有人工髖關節的毛病。(記者陳建志翻攝)

蔡孟學表示,針對這名患者,醫療團隊第1階段先安排右髖人工關節移除、清創,及抗生素骨水泥假體置入手術,術後根據細菌培養的結果,投予靜脈抗生素治療兩週,後續再改以口服抗生素持續感染控制,直到停止使用抗生素後門診追蹤發炎指數改善到正常範圍內。

接著再為患者執行第2階段人工髖關節再置換手術,因病患在骨盆髖臼及近端股骨都已有骨缺損狀況,因此在髖臼處以異體骨移植,彌補骨缺損,並以鉭金屬罩杯重建,股骨部分則是以翻修型加長柄來達到穩定的人工關節固定,術後病患傷口恢復良好,住院期間就能持單手枴杖行走,且沒有發生脫臼情形。

蔡孟學強調,多階段性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的時間及失血量都會比初次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明顯增加,對骨科醫師是一大挑戰,不過醫師們都會盡力修補骨骼缺損部位,以恢復髖關節原有的解剖構造,並將人工髖關節放到適當位置及做良好固定,避免將來再出現鬆脫及脫臼等併發症,還給患者「好腳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