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酗酒 賠上髖骨蛀掉

2022/12/14 05:30

台中一名男子因年輕常喝酒,造成髖骨「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上紅圈),經採用「全髖關節手術導引系統」置換人工髖關節(下),讓他又可以開心爬山。(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56歲林姓男子,年輕時常喝酒應酬,近年雖養成爬山養身習慣,不過感覺「越爬越痛」,甚至連走路都痛苦不堪,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左側髖骨「蛀掉了」,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採用「全髖關節手術導引系統」置換人工髖關節,不僅減少併發症,讓他又能開心爬山。

置換人工髖關節 重拾爬山樂

亞大醫院副院長、骨科醫師黃揆洲指出,民眾鼠蹊部出現疼痛症狀或是髖關節轉動時劇烈疼痛,除因外傷造成脫臼或骨折外,通常與髖關節病變高度相關,民眾常因服用過量類固醇以及長期酗酒,造成髖關節血液循環受到影響,進一步演變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林姓患者長期抽菸、喝酒,年輕時都沒有異狀,只有偶爾會感到悶痛,沒想到近來症狀越來越嚴重,不僅爬山時舉步維艱,甚至連爬樓梯都苦不堪言,趕緊就醫;門診檢查時,髖部僅稍稍內旋與外轉就痛到哇哇大叫,X光檢查後發現左側股骨頭有明顯塌陷,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醫療團隊建議置換人工髖關節,術後3天順利出院,手術部位幾乎無縫接軌,1個月後重享爬山之樂。

黃揆洲指出,人工髖關節手術常見併發症包括長短腳、髖關節偏移不正確造成術後疼痛,以及髖臼杯位置放置不佳手術後脫臼等狀況,透過新引進3D列印技術「全髖植入物手術導引系統」,術前可動態模擬最佳化植入角度,精準度媲美價格昂貴的機器人手術,費用卻大幅降低。

醫︰也應避免長期使用類固醇

黃揆洲提醒,民眾應遠離酗酒及長時間使用大量類固醇,避免股骨頭逐漸壞死,甚至需要洗腎,一旦發現髖關節疼痛應盡快檢查,若骨頭結構塌陷範圍不大,可先採用助行器減少壓力,若骨頭結構塌陷太大,則可考慮減壓手術或髖關節置換手術,以維持較佳生活品質。

黃揆洲副院長提醒,民眾應遠離酗酒及長時間使用大量類固醇,避免股骨頭逐漸壞死,一旦發現髖關節疼痛應盡快就醫檢查釐清。(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