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工關節術後腫脹 醫授消腫6招

2023/03/23 21:18

醫師表示,人工關節手術後想要消腫,可以穿著彈力襪,加壓小腿與大腿促進血液回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是人工膝關節手術、人工髖關節手術,手術後的下肢腫脹是很常見的情況。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表示,以人工關節手術來說,大概是手術後6天內會比較腫,手術後6週內只要下床活動就會腫,腫脹的情況要到6個月左右才會完全消失,可以透過抬高下肢、冷敷、踝關節幫浦運動、穿著彈力襪、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讓術後肢體不要那麼緊繃。

戴大為在臉書專頁「骨科戴大為醫師」與個人網頁說明,手術後的肢體進入修復期,一開始會有適度的發炎反應,帶來生長因子以啟動修復。這時候血管會比較擴張,組織間液會變多,這就是腫脹的原因。但如果整個小腿或下肢的皮膚腫得發亮,而且連不是手術的部位都會疼痛(如小腿肚一捏就痛),這時候就需要擔心是不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血栓,需要回診;或是傷口狀況惡化,比起出院時變得更紅更腫,甚至流湯流膿,可能是感染的現象,也需要儘早回診處理。

人工關節手術後消腫6招

●抬高下肢:休息的時候把腫脹的下肢抬高,可以抬到比心臟高,促進血液回流。至少坐著的時候不要把腳垂到地上,可以拿一個小凳子讓小腿可以平放。

●冷敷:活動過後可以用涼涼的冷敷袋來冷敷腫脹的下肢15-20分鐘左右。注意不要用很冰的冰塊來冰敷,太冰的話,一旦把冰敷袋拿掉,血管會反應性的擴張,皮膚會紅紅的,比原來更腫脹。

●踝關節幫浦運動:有空就多做,次數不限,腳板反覆進行上翹以及下踩的動作,藉由小腿肌肉的收縮促進血液回流,能有效達到消腫和避免血栓的目的。

●穿著彈力襪:有一些醫療級的彈力襪適合在下肢手術後穿著,穿著彈力襪加壓小腿與大腿,可以促進血液回流。

●消炎止痛藥:醫師通常會開立消炎止痛藥或是消腫的藥物,減緩手術後的不適。如果因為過敏、胃潰瘍、腎臟病等原因不能使用消炎藥的患者,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腫比較久。

●物理治療:可以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做物理治療,例如淋巴引流、軟組織鬆動等可幫助消腫。

戴大為提醒,如果不確定術後的腫脹情況是否在合理範圍,需不需要處理,一定要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意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