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股骨頭壞死 中醫治療延緩人工髖關節置換

2021/05/12 21:32

葉祐安醫師指鍾姓患者右側股骨頭壞死。(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7歲的鍾先生4年多前右側髖關節疼痛,已經跛腳、無法爬樓梯,確診為股骨頭壞死第二期,醫師建議置換人工髖關節,後來接受中醫治療服用中藥及針灸,半年後疼痛大幅緩解,現在能正常走路、活動,也不需仰賴止痛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醫師葉祐安表示,國內置換髖關節患者有半數是股骨頭壞死,發生原因為股骨頭細胞壞死,軟化塌陷,造成髖關節破壞的疾病,股骨頭壞死在中醫認為是骨痺,進一步惡化會造骨蝕、骨痿,患者體質濕熱,加上外界的風寒致病。

鍾姓患者右側股骨頭壞死,接受中醫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葉祐安指出,股骨頭壞死治療,除了西醫藥物、高壓氧、手術治療,中醫也能供治療選擇,給予中藥消炎止痛、清熱解毒、袪濕活絡、活血化瘀,還有補養筋骨,可依個人體質及症狀加減用藥,同時可運用針灸、拔罐、手法、雷射穴位治療,活絡筋骨、通利關節、促進骨骼及血管新生,能減輕不適,也能有效延緩骨頭壞死。

葉祐安與骨科部林宗立醫師利用健保資料庫10年的資料分析發現,股骨頭壞死病患有接受中醫治療,相較未接受中醫治療的患者,可減少4成置換人工髖關節的機率,平均延緩置換從2年延長到5年,研究成果也發表於國際期刊《實證研究基礎的補充與替代醫學期刊》(eCAM)。

葉祐安提醒,預防股骨頭壞死、保護髖關節,平常可做關節外展、外旋及曲伸運動,減少過度行走、避免過度使用,飲食多補充鈣質,包括黑芝麻、黑木耳、小魚干、蝦米等,避免菸、酒、咖啡及氣泡飲料。

葉祐安也說,關節置換手術後,中醫亦能協助術後消腫止痛,預防另一側關節產生壞死。

葉祐安醫師指鍾姓患者右側股骨頭壞死,疼痛、跛腳,經中醫治療大幅緩解,也能正常行走。(記者蔡淑媛攝)

鍾先生經中醫治療後大幅緩解疼痛,能正常行走、活動,葉祐安醫師建議他做髖關節外旋運動預防及保健。(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