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廚師為工作強忍髖部劇痛 一查股骨頭壞死已空洞

2023/11/22 13:08

廚師扛家計強忍髖部劇痛工作,醫檢才知髖骨壞死空洞有如被蛀掉,醫師洪榮燦說明診治情況。(中正脊椎骨科醫院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42歲王姓廚師長期右髖部疼痛、走路跛行,就醫檢查發現右髖骨似蛀空洞,確診為右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一度擔心人工髖關節手術後,容易脫臼、不能蹲低,為扛家計忍痛工作,直到無法工作再度就醫,術後加上適當復健治療,蹲低及上下樓梯功能都未受影響,也順利重回職場。

病患王先生是廚師,體型微胖,工作經常要蹲低、上下爬樓梯,長期飽受右髖部疼痛、關節炎之苦,又擔心手術後容易脫臼,無法蹲低而影響廚師工作,遲遲不敢接受手術治療, 患者忍痛工作多年,最近疼痛加劇,求助中正脊椎骨科,經X光檢查其髖關節壞死部分已「空洞化」。

廚師扛家計強忍髖部劇痛工作,醫檢才知髖骨壞死空洞有如被蛀掉。(中正脊椎骨科醫院提供)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副院長洪榮燦表示,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因髖關節細微血液循環受損,導致股骨頭得不到足夠血液、氧氣、養份,引發骨頭變形、塌陷,常見原因可分外傷、酗酒、不明原因,或長期使用過量類固醇等,至於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研判可能因髖關節細微血液循環受損,立即施以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洪榮燦表示,髖關節是由髖臼和股骨頭組成,傳統人工髖關節的金屬球頭與塑料內襯摩擦系數較大,新一代超耐磨墊片,透過特殊製程技術加入維他命E,不僅減低磨損率,延長使用年限,陶瓷球頭也能做得較大,增加更大活動角度,適合於輕肥胖又忙於工作的年輕患者,術後適當復健治療,蹲低及上下樓梯功能都不受影響,可以順利重回職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