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髖關節再進化 新一代墊片加維他命E抗磨損

2022/10/05 17:02

台灣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成功率高達99%,醫師表示,加入新一代的維他命E墊片和3D列印髖臼杯,幾乎就是完美。(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因退化性關節炎、股骨頭壞死、股骨頸骨折等,須置換人工髖關節,台灣醫界引進加入維他命E的新一代超耐磨墊片,磨損率低較傳統墊片可增加10至20年使用年限,而利用鈦金屬3D列印的髖臼杯,則可模擬真實人體骨骼,讓人工髖關節與自身骨頭更緊密結合、減少鬆脫。

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指出,病患面臨要做人工髖關節手術時,會因為恐懼或怕未來還要再置換而退縮,常見人工髖關節損壞的原因,多是墊片磨損、髖臼杯鬆脫或脫臼,只要能克服,就可大幅減少再次手術的機會,反而病情拖久了,會造成骨頭的磨損更大,或患者因疼痛而長期使用健康的另一腳,造成患肢肌肉萎縮,或另一腳過度負重而退化,最後變成2邊都要手術。

屏東寶建醫院院長李炫昇指出,目前置換人工髖關節多以微創手術進行,傷口小、可減少韌帶及肌肉組織的破壞,台灣因手術技術純熟,成功率高達99%,感染率僅千分之一,10年以上成功率在90%以上。

在人工髖關節材料上,最新、最好的磨耗材質是加入維他命E的墊片,比傳統塑膠墊片降低20分之1的磨耗率,又可避免陶瓷墊片的破裂風險,加上因超薄強韌,墊片越薄,骰骨頭可放的越大顆,進而減少脫臼的機會。

此外,新科技的鈦合金3D列印髖臼杯,則可模擬人體骨骼,表面孔徑有助於骨細胞生長,可讓髖臼杯與骨骼緊密結合,更不易鬆脫,尤其對骨質疏鬆症的患者是一大福音,不過新一代的材料須自費,單側收費約18萬元。

鈦金屬3D列印的髖臼杯,內為加了維他命E的墊片,因更薄韌,可放入較大顆的骰骨頭而避免鬆脫,且可降低磨損率。(記者許麗娟攝)

3D列印的髖臼杯可與骨頭更緊密結合、減少鬆脫。(記者許麗娟攝)

李炫昇提及,台灣自2020年引進新一代超耐磨抗氧化的維他命E墊片後,在人工髖關節手術上幾近完美,甚至有海外人士跨海來台就醫。他說,去年12月底香港66歲李女士,因雙側骰骨頭壞死致劇烈疼痛,在因香港公保手術要排到2030年才能進行,若自費單側就要25-30萬港幣(新台幣約100萬元至120萬元),經由友人介紹轉向李炫昇求治,透過微創手術,加上維他命E墊片,李女士術後不到1個月就健步如飛的返回香港,且雙腳的手術及全部醫療費用僅花新台幣約60萬元。

另一名68歲林女士,因63歲時兩側退化性髖節而做左側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不料術後髖兒杯鬆脫,讓林女士害怕再開第2次手術,日常生活強忍疼痛勉強靠著右腳支撐而導致長短腳。

李炫昇表示,他建議林女士先以微創手術置換右側髖關節,待右側恢復良好後,再將右側髖關節骰骨頭移植到左側,並搭配3D列印髖臼杯讓骨細胞深入生長,降低日後鬆脫機率,至今林女士已擺脫疼痛,能健康大步走。

屏東寶建醫院院長李炫昇(左)、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指出,新科技的維他命E墊片,以及3D列印髖臼杯,可降低磨損率、避免鬆脫等,大幅降低二次手術的風險。(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