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未來恐會遇到的髖關節問題 醫:4影響病變因素

2023/07/18 08:40

醫師指出,影響髖關節病變的因素有各種原因的磨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外傷、腫瘤,不過可以透過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模擬正常的球狀關節的運作、進而恢復髖關節的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髖關節由骨盆和大腿骨組成,周圍有一個強力的關節囊保護著,不僅支撐著我們全身的重量,也是身體承受最大力量的關節。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指出,影響髖關節病變的因素有各種原因的磨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外傷、腫瘤,不過可以透過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模擬正常的球狀關節的運作、進而恢復髖關節的功能。

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表示,如果關節上的軟骨磨損,就可能引起一種叫做退化性關節炎的病變。這種病變的早期,可以透過藥物來控制病情,同時避免過重的負擔;如果退化磨損厲害且症狀無法改善,醫師可能就要評估,是否需要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影響髖關節病變的因素

●各種原因的磨損:例如老化、過度負重可能導致髖關節磨損。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大量飲酒等因素可能導致血液供應不足,引起股骨頭的壞死。

●外傷:如股骨頭或股骨頸的骨折。

●腫瘤:這是比較少見的情況,但腫瘤也可能影響到髖關節的健康。

髖關節病變的症狀

●髖關節疼痛:可能是隱隱作痛或劇痛,並會影響日常生活。

●活動受限:感覺到肢體的活動範圍受到限制,例如彎曲或旋轉困難,卡卡的。

●走路困難、跛行:髖關節病變可能使走路變得困難,導致跛行或步態不穩。

●長短腳:由於髖關節的不對稱,可能導致兩腿不一樣長、甚至骨盆歪斜。

嚴可倫提醒,雖然手術能夠為患者的生活品質帶來很大的改善,例如減輕疼痛,增加關節的靈活性,提高生活質量,還是希望在演變到需要手術的程度之前,應該盡可能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適度運動、保持 正確的姿勢和適當的體重,以減輕關節的壓力。如果你本人,或身邊的人出現了這些症狀,建議尋求醫療專業的幫助,來做診斷,必要的時候進行適當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