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2 15:28

    心臟血管裝支架不戒菸半年又全塞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救一命

    南投一名46歲廖姓男子,因工作整天都在工地,經常靠抽菸提神,半年前突然出現胸悶、易喘症狀掛急診,檢查才發現多條血管嚴重阻塞,雖置放支架後解圍,但他還是繼續抽菸,日前又因血管全塞緊急就醫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經醫療團隊通力合作總算撿回一命,讓他決定真的要戒菸了。

  • 2024-02-29 11:21

    亞大醫院明日起升格「區域醫院」看病收費調整

    亞大醫院2016年啟用後,因是霧峰最具規模的醫院,患者逐漸增加,去年底接受衛福部的評鑑,因醫療品質提升獲肯定評鑑通過,明天起(3月1日)將從現在的「地區醫院」升格為「區域醫院」,門診醫藥費將由180元調為340元;急診醫藥費自400元調為650元,院方強調門、急診掛號費收費金額並未增加,坦承已經做好

  • 2024-02-21 05:30

    開刀怕怕 》雙寶媽運動就漏尿 新式注射療法免開刀

    台中42歲陳姓雙寶媽,產後跳舞或跑步時總會漏尿,讓她不敢出門,只好整天在家看電視,導致體重暴增,心情大受影響,就醫檢查後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因排斥手術,泌尿科醫師建議採用「尿道填充注射療法」,免開刀就大幅改善漏尿情形,讓她開心又可以放心出門、運動了。

  • 2023-12-20 05:30

    38歲不理高血糖 飆「260」後悔了

    38歲張姓補教老師平時鮮少運動,加上壓力大,晚上常吃宵夜,體重直線上升,參加健檢時發現血糖偏高,醫師建議藥物控制,但他認為還年輕不想吃藥也沒定期追蹤,直到日前看課本時變得模糊,且精神不佳容易疲勞而就醫,結果血糖飆高到260,讓他後悔不已,趕緊配合醫師治療。

  • 2023-11-21 13:17

    腦袋壞掉?4旬婦語無倫次、亂打人 竟是胰島素瘤作祟

    47歲黃姓婦人2年前開始出現語無倫次,甚至在地上翻滾等怪異行為,連停紅綠燈時也從摩托車上自摔,之後更變本加厲莫名毆打同事,事後卻一問三不知,家人都以為「腦袋壞了」,一度到精神科治療,但症狀都沒改善,直到最近發現低血糖,醫師深入檢查後才發現長了1.4公分的胰島素瘤,安排手術切除總算讓她恢復正常。

  • 2023-11-14 14:10

    3旬女腹痛膿瘍住院60多天 醫驚:X光看不到肺臟

    台中32歲陳姓女子,因莫名腹痛送急診,檢查發現腹腔內佈滿膿瘍,經清創引流後又出現敗血性休克、呼吸窘迫症狀,照X光赫然發現因膿瘍擴散,「竟整個肺都看不到」,趕緊安排「洗肺」治療及多次腹腔膿瘍引流,前後住院60多天終於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出院前特別到護理站感謝所有醫護,顫抖表示:「謝謝大家,我會努力好好

  • 2023-11-01 05:30

    聽不到鬧鐘響、手機對話 當心「耳中風」 聽力受損

    台中張姓女子日前睡夢中被孩子搖醒,發現錯過送小孩上課時間,以為忘了設鬧鐘;陳姓男子則是右耳突然聽不到手機對話,誤認手機故障,兩人就醫檢查後發現都是單側聽力突然喪失、伴隨嗡嗡耳鳴聲等症狀,確診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所幸經住院用藥及高壓氧治療後,總算順利恢復聽力。

  • 2023-10-03 15:22

    當心「老人殺手」!7旬嬤狂咳 竟因肺炎鏈球菌引發大葉性肺炎

    74歲黃姓阿嬤日前出現咳嗽、有濃痰,以為只是小感冒到藥局買感冒糖漿服用,但症狀不但沒改善,還出現發燒、狂咳甚至「喘不過氣來」,趕緊到醫院檢查,發現右側肺部有大葉性肺炎跡象,經痰液化驗,證實是肺炎鏈球菌作祟,所幸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住院3週才康復出院。

  • 2023-09-16 05:30

    便秘翁「硬摳菊花」 細菌感染害肛門壞死

    南投72歲林姓老翁長期便秘超過2年,靠軟便藥助便,未料本月便秘加劇,他如廁時,竟以右手摳挖肛門企圖摳出糞石,但手指未消毒,導致肛門遭感染,引發「佛尼爾氏壞死症」,經亞大醫院手術清創復原,林姓老翁稱「再也不敢亂挖了」。引發佛尼爾氏症 清創手術救一命

  • 2023-09-15 15:28

    7旬翁便秘自力救濟摳「菊花」 感染引發佛尼爾氏症挨刀

    南投72歲老翁長期便秘超過2年,靠軟便藥助便未料本月便秘加劇,如廁竟以右手摳挖肛門企圖摳出糞石,手指未消毒導致肛門遭感染引發「佛尼爾氏壞死症」,經亞大醫院手術清創復原,林姓患者稱「再也不敢亂挖了」。林翁年輕時即腸胃蠕動差,退休後便秘加劇,吞服軟便藥也未改善排便問題,由於近1週沒上廁所,竟自力救濟用手

  • 2021-06-06 14:41

    黑夜風雨交加持續快篩 亞大醫護:風雨齊心、同島一命

    霧峰一品現炒店老闆夫妻和家人共6人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因現炒店就在亞洲大學對面,市府衛生局昨天緊急請亞大醫院加開社群快篩站,一個下午湧進近150人,因傍晚碰上大雨,採檢民眾和醫護在風雨中持續作業,還有醫生主動掏腰包訂便當給大家當晚餐,醫護都說:「風雨齊心,同島一命」,讓

  • 2020-04-07 13:01

    8旬婦腳麻未及時就醫,腦中風致半癱

    台中市一名85歲老婦人,患有三高但平時規律服藥,上月某天上午到菜園種菜,起身時覺得右腳麻,到了中午連右手都無法拿筷子,家人一開始不以為意,還想說疫情期間儘量不要進醫院,直到晚上症狀還是沒改善才趕緊送急診,確診是缺血性腦中風,但因拖了超過10小時,錯失3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目前右側全癱、言語表達困難。

  • 2020-03-26 16:57

    醫病》不抽菸家庭主婦連咳2週 竟是肺腺癌上身

    台中市50多歲李姓婦人是家庭主婦,雖不抽菸,但日前連續咳嗽2週沒痊癒,就醫安排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左下肺葉有一處約0.5公分的毛玻璃結節,確診肺腺癌第1期,所幸接受微創手術治療後未擴散,家人嚇到決定都戒菸了。亞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柏毅表示,該名患者自己沒抽菸,但丈夫、兒子都是老菸槍,整天在家

  • 2020-03-24 18:13

    醫病》B肝未追蹤國中教師肝癌3期 中西醫整合助抗癌

    台中一名50歲中學老師雖患有B肝,但自恃平時規律運動,未定期檢查,直到去年例行性健檢時,赫然發現已罹患肝癌第3期,安排接受放療和標靶藥物治療後,雖成功控制病情,卻因惡病體質爆瘦10公斤,所幸搭配中醫緩解西醫治療副作用,並接受復健治療3個月後,讓精神及肌力狀態明顯恢復,更有信心繼續抗癌。

  • 2020-02-06 22:00

    醫病》椎間盤突出下背痛 醫師教2招每天做

    春節期間不少民眾返鄉、出遊,因到處塞車久坐,讓春節過後下背痛就診的患者增加約1成,台中1名40歲婦人,就因出遊久坐,下車時腰痛、站立困難,就醫檢查確診為椎間盤突出,透過復健及藥物治療後,下背痛症狀才明顯改善,醫師建議加強腹部和背部肌肉的訓練,並可透過緩和的伸展運動,改善下背痛的症狀。

  • 2019-12-10 19:50

    醫病》別輕忽!車禍猛撞 6旬男「絞刑式骨折」險癱

    台中66歲陳姓男子日前騎車發生車禍,因瞬間猛力撞擊,一度失去呼吸,頸部、肩部、胸部及背部等多處也出現劇烈疼痛,送醫檢查除鎖骨、肋骨、骨盆骨折,並出現罕見的高位第2頸椎峽部骨折,又稱為「絞刑式骨折」,所幸醫師以後位骨釘固定手術治療,讓他順利康復出院,醫師提醒,此骨折常見於未繫安全帶發生車禍的乘客和駕駛

  • 2019-11-14 19:50

    醫界人生》記錄治療外婆煎熬 林軒任獲台灣醫療報導獎

    「醫師感謝啊,有你這個外孫真好!」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任,外婆因肺水腫呼吸困難住院後,由他親自治療,整個過程面臨是否洗腎的抉擇,以及醫生和孫子雙重身分的壓力,將整個過程撰寫成「外孫與醫師間的距離」散文,參加「台灣醫療報導獎」徵文一舉獲得優勝,讓同仁都誇獎:「根本是被醫生耽誤的作家」。

  • 2019-10-28 23:48

    醫病》轉動踝關節10秒可清除下肢血栓? 醫師:別誤信

    天氣漸漸轉涼,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近期網路流傳指稱「花10秒做踝關節運動,就能有效清除下肢血栓」,讓許多民眾誤信只要每天動一動腳踝,就能消除血栓,心臟內科醫師駁斥,轉動踝關節頂多只能促進血液循環,當下肢血栓已經形成時,最重要的是儘快就醫,由醫師評估病情並進行治療,才能化解危機。

  • 2019-09-19 22:28

    醫病》7旬老菸槍喉嚨卡卡、聲沙啞 竟是喉癌2期

    台中78歲徐姓老翁是老菸槍,平時喜歡唱歌消遣,不過近幾個月來,唱歌時常感到喉嚨卡卡,就連說話也變沙啞,就醫檢查一度以為只是胃酸逆流導致慢性咽喉炎,但近來出現吞嚥困難、喉嚨痛等症狀,到院經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已是喉癌第2期,為保留說話及吞嚥功能,醫療團隊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順利讓他恢復健康。

  • 2019-09-03 22:26

    醫病》6旬男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痛 醫師這招解疼痛

    台中65歲王姓男子退休前從事倉儲工作,每天站10多個小時稀鬆平常,加上休假時喜歡參加路跑,日積月累後,膝蓋內側常感到反覆疼痛,就醫才發現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醫師建議透過客製化鞋墊治療,分散足底壓力及改變膝蓋內側受力,使用2個月後,足底及膝蓋的不適感明顯緩解,不用再怕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