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血管裝支架不戒菸半年又全塞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救一命

2024/03/12 15:28

南投廖姓患者因血管阻塞送急診(左圖),經緊急打通後救回一命(右圖)。(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一名46歲廖姓男子,因工作整天都在工地,經常靠抽菸提神,半年前突然出現胸悶、易喘症狀掛急診,檢查才發現多條血管嚴重阻塞,雖置放支架後解圍,但他還是繼續抽菸,日前又因血管全塞緊急就醫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經醫療團隊通力合作總算撿回一命,讓他決定真的要戒菸了。

廖姓患者表示,自從5年多前開公司後,身兼老闆及員工雙重身份,為了能多賺錢,只要有工作就會包下來,最長曾一天18小時都待在工地,每次在工地都靠抽菸提神與打發時間,每天至少都2、3包菸以上,於是開始出現胸悶、胸痛、容易喘等症狀,掛急診檢查才知道血管全塞了。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指出,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有逐年增加趨勢,主因多為三高患者加上缺乏規律運動、過重或肥胖以及吸菸、過量飲酒等問題,因而增加心臟病與中風機率。為此,院方整合急診、營養、復健、藥劑科及戒菸等專業團隊,提供全人生活狀況評估與治療,近日獲得醫策會「急性心肌梗塞照護」品質認證,也通過「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扮演患者最強後盾。

亞大醫院通過「急性心肌梗塞照護品質認證」,扮演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強後盾。(記者陳建志攝)

週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指出,患者去年中第一次到院時,就查出左冠狀動脈及左前降支血管約有95%以上嚴重阻塞,有極高的猝死風險,當時就建議開刀治療,但患者頗為排斥,因此改置放塗藥支架暫時解圍,沒想到患者日前第2次掛急診,檢查後赫然發現原本已打通的血管「又塞住了」,因擔心出現嚴重併發症,改由心臟外科團隊接手處理。

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一旦冠狀動脈發生狹窄、阻塞症狀,心臟無法獲得足夠氧氣及養分,就是典型的「缺血性心臟病」或「冠狀動脈心臟病」,必須透過外科手術,接手後為患者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先從患者腿上的大隱靜脈或內乳動脈、手臂動脈等處取出一段血管,再從主動脈弓繞過阻塞的部位接到狹窄阻塞的冠狀動脈上,藉此增加心臟血流供應、改善心肌缺氧,進而改善心臟功能。患者1個多月後順利康復,並強調這次一定會戒菸。

劉殷佐、張育晟也提醒,治療心肌梗塞的關鍵因素就是跟時間賽跑,院內緊急心肌梗塞治療團隊,會把握患者到院60至90分鐘內,進行緊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以達到搶救心肌梗塞的黃金治療時間,同時手術後也會安排心肺復健中心加強恢復心臟功能,盡快提升生活品質。

廖姓民眾(右3)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康復出院,感謝醫療團隊王宇澄主任(左1)、張育晟主任(左2)、劉殷佐主任(右2),強調「不敢再抽菸了」。(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