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歲不理高血糖 飆「260」後悔了

2023/12/20 05:30

▲吳佾璇醫師提醒,糖尿病若未能好好控制,恐引起心血管疾病、腎臟及視網膜等病變。(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38歲張姓補教老師平時鮮少運動,加上壓力大,晚上常吃宵夜,體重直線上升,參加健檢時發現血糖偏高,醫師建議藥物控制,但他認為還年輕不想吃藥也沒定期追蹤,直到日前看課本時變得模糊,且精神不佳容易疲勞而就醫,結果血糖飆高到260,讓他後悔不已,趕緊配合醫師治療。

看課本模糊、疲勞 才配合治療

亞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佾璇表示,門診常遇到初診斷「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總是詢問「醫師,我一定要吃藥嗎?」或者「藥要吃到什麼時候?」甚至「我沒有不舒服為什麼吃藥?」、「不吃藥會怎麼樣?」等問題,之後就會消失一段時間,等到病情加重,才又回診就醫。

吳佾璇表示,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建議,非懷孕成年人糖尿病的治療目標為,「糖化血色素」小於7%(需個別化考量)、「空腹血糖」介於每公合80至130毫克(mg/dl)、飯後血糖介於80至160 mg/dl,但不少民眾得知患病當下,會出現拒絕接受、不願承認的心情,抗拒服藥治療,導致後續衍伸出更多問題,包括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腎臟病變、周邊神經病變、視神經病變等。

吳佾璇指出,糖尿病需長時間追蹤與治療,就算沒有察覺異狀,也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藉由完整的糖尿病照護,包括控制血壓、血脂肪、杜絕抽菸飲酒等不良習慣,並調整生活作息、維持健康飲食,搭配減重、運動等方式多管齊下,才是治療高血糖的基本原則,以減少或延緩發生糖尿病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