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手撐地 舟狀骨骨髓水腫拇指痛

2024/03/26 05:30

▲MRI檢查顯示,患者大拇指根部的「舟狀骨」骨髓(黃色箭頭處)出現水腫。(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40歲張姓女子半年前騎機車時發生車禍,當時她以左手撐地,身體沒有受到嚴重傷害,但從此大拇指常隱隱作痛,連擰毛巾都無法出力,進而影響工作,最後求醫發現,竟是大拇指根部「舟狀骨」骨髓水腫,找出病因後,打了1劑消炎針,終於不再疼痛。

打劑消炎針 不再疼痛

張女表示,她在事故發生後曾到骨科就診,也有拍X光,未發現骨頭斷裂,醫師初步判斷是挫傷,只給予消炎藥布治療,並說休養一陣子就好,不過傷痛不僅未改善,反而愈來愈嚴重,連擰毛巾都會劇痛,工作也差點被資遣,為此她轉往復健科求診,情況還是沒改善,只好到員榮醫院神經內科就診,終於找出病因。

員榮神經內科主任葉宗勳表示,張女經神經傳導測試並沒異樣,於是安排手部磁振造影(MRI)檢查,才發現其大拇指根部「舟狀骨」有骨髓水腫現象,所以才會疼痛難耐。

葉宗勳說,「舟狀骨」位於大拇指的基底,扮演著支撐和穩定手部的角色,若出現水腫舟狀骨骨髓水腫,指的是在大拇指根部的小塊骨頭出現腫脹或發炎,就可能導致疼痛、不適和功能受限,對此可施打消炎針物改善症狀。不過舟狀骨只比黃豆大一些,經超音波檢查量測許久才找到下針點,打完針後,患者終於擺脫痛苦,手部出力情況已逐漸復原。

葉宗勳也說,骨髓水腫不是病,但可能存在於如骨折、前十字韌帶撕裂傷、退化性關節炎、骨髓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缺血性壞死及痛風等,患者如果有疼痛情況一直無法解決,可到神經內科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葉宗勳醫師用超音波掃描患者的大拇指根部舟狀骨位置。(員榮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