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阿嬤抱金孫竟壓迫性骨折! 醫教4招存骨本

2024/02/20 11:10

醫師提醒,連抱孫子都有骨折風險,呼籲民眾不能輕忽骨本。建議多運動、多曬太陽、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阿嬤過年期間抱孫子,無跌倒或撞到,卻腰部產生疼痛就醫,經X光檢查,確診為壓迫性骨折,再加上年紀大可能有骨質疏鬆症問題。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提醒,連抱孫子都有骨折風險,呼籲民眾不能輕忽骨本。建議多運動、多曬太陽、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才能從年輕就培養自己的骨本,中年後開始享受自己的骨本。

王竣平在臉書「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指出,患者是一位爽朗且很配合的一名樂觀阿嬤,雖然她沒有跌倒,不過翻身時痛最常見的就是壓迫性骨折的症狀,果然,照X光後診斷為壓迫性骨折,再加上年紀大的確可能有骨鬆問題。然而,壓迫性骨折治療方法不外乎,就是穿背架、復健治療,或是椎體成型術(俗稱的灌骨水泥),適當的處理後,就把患者轉到醫院做進一步的骨密度檢查。

阿嬤抱金孫,無跌倒或撞到,卻腰部產生疼痛就醫,經X光檢查,確診為壓迫性骨折。(圖取自王竣平臉書粉專)

銀髮族復健科常見4疾病

除壓迫性骨折外,王竣平分享4種銀髮族常見復健科相關疾病,若家中長輩有這些問題,請務必就醫:

●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是長輩常見的慢性關節疾病,在台灣的盛行率高達15%,其特徵為關節軟骨的磨損和退化,導致關節疼痛、僵硬和功能障礙。可透過適當的運動、物理治療和疼痛管理,助家中的長輩緩解症狀,增強關節穩定性和改善生活品質。

●骨質疏鬆症:這也是長輩相當常見的骨骼疾病,特徵為骨骼密度下降,骨質變薄,容易骨折,也因此變得不良於行。建議透過適當的運動、骨質維護和平衡訓練,強化長輩的骨骼,預防骨折和改善生活功能。

●肌力退化:年過65歲,許多人都有肌力退化及肌少症的問題,可能因此影響到走路的平衡,長輩可藉由進行平衡訓練、參考行動輔助工具的建議以及強化肌肉的訓練,藉此提高長輩的行走能力並減少跌倒風險。

●骨折後復健:若長輩真的不幸跌倒了,骨折也在所難免,建議尋找醫師協助長輩復健,包括進行物理治療和復健運動,以幫助恢復運動能力並減少再次受傷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