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扭傷也有可能斷韌帶 處理原則一次看!

2024/03/24 11:51

醫師表示,扭傷時可用消炎藥,或是痠痛貼布、藥膏,有一定程度的消腫效果,但是其中消炎成分,會對癒合產生不良反應,建議不要使用太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都有在球場扭傷腳踝的經驗,冰敷或消炎藥膏都沒有改善時,要注意可能傷到韌帶!骨科醫師陳建樺表示,足踝扭傷處理方法有:照X光、冰敷、消炎藥、藥膏、痠痛貼布,或是使用輔具鞋、石膏、硬式腳踝來固定腳踝,來避免日後慢性扭傷。

陳建樺在臉書「骨科 陳建樺醫師」發文表示,腳踝韌帶受傷共分三個等級:

●等級1:韌帶中間有小破損,但還能維持整體的穩定性,大多輕微扭傷都屬於這種,扭到的當下可能輕微腫脹、或是完全沒有腫脹,通常休息一陣子就會復原。

●等級3:整層韌帶的撕裂,伴隨相對嚴重的腳踝不穩定,通常會痛到無法踩地,一定要就醫尋求專業治療!以免其他韌帶負荷過大,或產生踝關節的磨損。

●等級2:有明顯的撕裂痕跡,也會出現韌帶鬆弛的現象,通常受傷後腳扭到腫起來,伴隨明顯的疼痛,強烈建議就醫治療,如果沒有接受正確的治療,可能變成慢性腳踝不穩定,導致反覆性扭傷。以下為陳建樺分享足踝扭傷處理原則。

●照X光:建議至有x光的診所就診,先排除骨折的可能,確認扭傷只是一般的韌帶傷害。

●消腫、減緩不適:冰敷是非常有效的消腫方式,尤其是扭傷前三天,建議一天四次,一次15分鐘。

●消炎藥:或是痠痛貼布、藥膏皆有一定程度的消腫效果,但是其中消炎成分,會對癒合產生不良反應,建議不要使用太久。

陳建樺說明,固定、保護腳踝可透過輔具鞋、石膏、硬式腳踝,三者都屬於初期固定保護,避免日後慢性扭傷。扭傷初期需使用石膏、輔具鞋,或至少硬式護踝等級的固定,使用彈性護踝及貼紮的方式,在扭傷初期的保護力不夠,但能在6週提供運動保護。

陳建樺分享,受傷後約兩週,腫脹疼痛會逐漸消退,很多人以為痊癒了,就開始恢復活動,但韌帶大約需要6至8週才能癒合,若無良好固定就進行正常活動或運動,非常有可能造成癒合不良,導致韌帶喪失維持足踝穩定的功能,日後進展至反覆、習慣性扭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