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膝軟骨快磨盡》自體幹細胞治療 錢薇娟逆轉退化性關節炎

2023/12/16 05:30

▲錢薇娟分享自己去年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歷程。(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再生醫療「特管辦法」上路4年多,開放6大類自體細胞治療,中華女籃隊教練錢薇娟也成為受惠者,她昨出席新光醫院退化性關節炎記者會,分享自己去年被診斷為嚴重退化性關節炎3期,雙膝軟骨幾乎被磨盡,所幸經過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逐漸恢復膝蓋功能,現在已能輕鬆做出「跳投」動作,擺脫疼痛困擾。

錢薇娟說,30年的球員生涯中經歷過各種運動傷害,退役後,運動強度大幅下降,肌力流失快速,雙膝的疼痛感加倍奉還,她說:「每次大家看我打球都想尖叫,其實我也是,但我是痛到想尖叫!」過去已嘗試多種療法,但仍無法有效緩解疼痛,一度還打算要裝人工關節。

錢薇娟40歲前雙膝就已開過3次刀,連雙腿彎曲都有困難,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也擔心置換人工關節後,運動能力有所限制,從球員轉執教鞭後,更苦於雙膝困擾,常常無法身體力行。

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說,「錢姐」去年就診時,X光影像雙膝上下的骨頭幾乎黏在一起,軟骨都快被磨損殆盡,透過關節鏡手術與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到目前為止,歷時10個月回診追蹤,X光影像與功能評估上皆有大幅改善。

▲釋高上醫師(左1)指出,錢薇娟(右2)的X光影像與功能評估上皆有大幅改善。 (記者邱芷柔攝)

釋高上說,醫師會抽取病患膝蓋髕骨中大約2c.c.的脂肪幹細胞,經過細胞培養後再回打病患到膝蓋即完成治療,無需動刀,膝蓋軟骨大約需要1至2個月重新生長,會持續追蹤病人1年。

統計疼痛減6成 膝關節功能提升3-7成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統計至去年底,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收案數近60人,其中可評估療效病患的疼痛指數減少約6成、膝關節功能提升幅度約3至7成,結果令人振奮。錢姐的例子看到再生醫學與運動醫學的結合,提供了更多治療選擇,也為運動愛好者和廣大民眾帶來了新的曙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