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陪愛女走紅毯 機器手臂膝關節置換助圓夢

2023/12/28 05:30

▲謝尚霖醫師說明陳女士術後狀況。(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台中市67歲陳女士膝關節疼痛多年,已影響日常行動,由於女兒即將出嫁,想陪愛女順利走紅毯,決心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採用「機器人手臂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解除疼痛,術後膝關節疼痛與活動度顯著改善,生活品質提升。

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顯著緩解疼痛

陳女士是退休護理師,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多年。雖曾接受玻尿酸注射、類固醇止痛針劑治療,仍無法完全改善。現在即使拄著拐杖走路,也不能遠距離步行,甚至無法順利上下樓梯。雙腳關節軟骨磨損十分嚴重,骨刺生長明顯。

台中慈濟醫院微創脊椎關節中心醫師謝尚霖診斷後,採用「機器人手臂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解除疼痛。手術當日下午即下床使用拐杖助行器行走,出院一週回門診追蹤時,就能放開拐杖行走。

謝尚霖說,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常見關節疾病,好發45歲以上族群,女性則比男性容易罹患。主要症狀為膝關節疼痛、僵硬、變形,嚴重時甚至影響日常生活,治療方式包括藥物、復健、手術等。藥物治療主要以消炎止痛藥、類固醇等藥物為主,復健可強化肌肉力量、改善關節活動度。

陳女士說,膝蓋痛到腳無法彎曲,上廁所沒辦法蹲下。由於女兒即將出嫁,想陪女兒好好走紅毯,才下定決心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謝尚霖建議,對藥物治療和復健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是目前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相對具備優點的方法,能夠緩解疼痛、改善關節功能,及早恢復正常生活。

▲謝尚霖醫師向陳女士(右)說明術後狀況。(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