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腰帶不宜戴整天 整合式治療+運動有感改善下背痛 確認病因治療+復健練肌力+矯正姿勢

2023/12/22 05:30

▲蔡雨宸示範透過核心肌群訓練,放鬆及加強肌力。(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20歲的黃小姐從事農業行銷,時常需要搬重物,2年前右側下背開始疼痛,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仍未見好轉,最近情況加重,常痛到腰無法伸直,甚至徹夜難眠,經醫師診察發現,為腰椎長期過度使用引發累積性微小創傷、脊椎拉傷、姿勢不良,進而導致腰椎小關節磨損,經過神經阻斷術確認疼痛源頭、高頻熱凝手術改善疼痛問題、搭配運動處方,「3階段」解決疼痛困擾,也避免復發。

▲洪翊傑醫師(右)與護理師蔡雨宸(左),透過整合式神經痛治療搭配運動處方,協助黃小姐(中)改善下背痛。(記者劉婉君攝)

護腰帶 工作及負重才搭配使用

有些民眾遇到腰痛問題,會自行繫上護腰帶,坊間也有護腰椅墊等產品。奇美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洪翊傑表示,想要改善腰痛,將肌力訓練得更強壯、矯正錯誤姿勢才是長久之計,長期穿戴護腰帶,反而容易造成肌力萎縮,建議一般民眾在做操勞的工作或是需要負重時再使用,不要整天使用。

洪翊傑表示,高達80%的國人曾有下背痛的經驗,多數因長期姿勢不良或搬運重物而造成的急性背痛,會隨著時間自行緩解,但有1至2成的病人在發病2個月後,會時常復發,若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則可能演變成為慢性背痛,影響生活品質,提醒千萬不要輕忽背痛的嚴重性。

根據醫學研究統計,慢性背痛的盛行率在30歲至60歲間族群逐漸增長,且以女性居多。

洪翊傑說,慢性背痛的治療策略包括藥物、復健、介入性疼痛治療及脊椎外科手術,其中介入性疼痛治療,結合術前、術後的護理衛教指導,藉由整合神經痛治療及運動處方,幫助病人在找出疼痛源頭對症下藥之後,再教導自我筋膜放鬆法、梨狀肌伸展法以及背部肌群與核心肌群加強三部曲,讓病人可隨時在家中訓練肌力,甚至矯正姿勢,才能治標又治本,避免疼痛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